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實現全球治理新突破

2016年09月06日 22:18: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在達成一係列共識取得一係列成果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畫上了圓滿句號。此次會議在全球治理上取得的三大突破,將成為引領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的嶄新起點。

  連接南北——治理結構更包容

  從G7/G8再到G20,國際治理框架持續演進背後的動力,是全球格局變化所帶來的新需求。

  目前,全球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已經超過50%,但新興經濟體在全球治理機制中並沒有獲得相匹配的話語權。

  因此,要發揮G20對于全球治理的重要性,首先就必須從成員結構著手彌補“南北鴻溝”,讓新的治理結構更好反映世界經濟格局新現實,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此次舉辦的峰會是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走進非盟總部,走進七十七國集團,走進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小島國等一係列週邊活動也同步展開。

  除了結構優化,治理目標也更加包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表示,希望向國際社會傳遞這樣一個信號:二十國集團不僅屬于二十個成員,也屬于全世界。“我們的目標是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讓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來!”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幕。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由短到長——治理視角更優化

  G20峰會最初的目標就是針對當時導致危機的金融體制問題和漏洞採取措施,把急救室的病人從危險中搶救過來。

  近年來,G20如何在後危機時代找到新議程發揮新的作用,避免成為單純的外交平臺成為各方關注的議題。

  對此,習近平表示,二十國集團有必要進一步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側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長期政策並重轉型。

  由短到長的治理視角變化體現在各國達成的共識中。此次峰會重點著墨結構性改革,制定結構性改革優先領域、指導原則和指標體係等舉措,在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在杭州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與會領導人合影。 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強調行動——治理方式更務實

  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在此次峰會上,習近平強調説,“我們應該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

  全球治理更加務實的趨勢也體現在各方達成的共識中,峰會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成為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中國把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為本次峰會的核心議題之一表示“非常感謝”。他強調,推動可持續發展“説易行難”,中國推動峰會在可持續發展議題上制訂行動計劃,這是歷史性的貢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也認為習近平強調的行勝于言對于未來全球治理尤為關鍵,並呼吁G20領導人落實杭州峰會成果,以拉動世界經濟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