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G20杭州峰會公報凸顯五大亮點

2016年09月06日 22:18: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5日晚間落下大幕,在峰會後發布的《公報》中,五大亮點值得各界關注。

  ——重申結構性改革的關鍵作用

  一如外界預料,《公報》重申了結構性改革對提高G20成員生産率、潛在産出以及促進創新增長的關鍵作用。《公報》還明確指出,結構性改革的選擇和設計應符合各國經濟情況。

  為了保證結構性改革的可行性,《公報》在核準該議程確定的9個改革優先領域及一係列指導原則,支援由一套指標體係組成的量化框架,以幫助監測和評估在結構性改革方面所作努力、取得的進展和面臨的挑戰,該框架將逐步優化。

  “我們正制定一個覆蓋短期、中期和長期措施的增長戰略。”《公報》稱,而這,也與中國提出的“G20應該根據世界經濟需要,進一步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倡議相吻合。

  ——擴大綠色投融資

  《公報》指出,為支援在環境可持續前提下的全球發展,有必要擴大綠色投融資。

  當前,綠色金融的發展面臨許多挑戰,包括環境外部性內部化所面臨的困難、期限錯配、缺乏對綠色的清晰定義、資訊不對稱和分析能力缺失等。但《公報》指出,G20可以與私人部門一起提出許多應對挑戰的措施。

  《公報》歡迎綠色金融研究小組提交的《二十國集團綠色金融綜合報告》和由其倡議的自願可選措施,以增強金融體係動員私人資本開展綠色投資的能力。

  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

  針對當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的局面,《公報》重申,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表示將減少及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至2018年底並重申決心實現這一承諾,支援世貿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和經合組織予以監督。

  “我們強調,必須更有效地與更廣大公眾溝通貿易和市場開放帶來的好處,同時輔以合適的國內政策,確保各方廣泛受益。”《公報》稱。而確保各方廣泛受益,方是遏制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的根本之策。

  G20峰會還核準《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將據此在降低貿易成本、促進貿易和投資政策協調、推動服務貿易、加強貿易融資、促進電子商務發展,以及處理貿易和發展問題方面作出表率。

  ——促進基礎設施投資

  高品質基礎設施投資對于創造投資及就業機會十分重要,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的關鍵。對此,《公報》重申促進基礎設施投資,堅持數量和品質並重。

  G20峰會核準今年啟動的“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的整體協調與合作,同時,通過一係列聲明及相關舉措的發布,有望進一步“挖潛”基礎設施投資。

  ——“凡所承諾,定將落實”

  此次杭州峰會通過了多項行動計劃,包括《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2016年二十國集團創新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新工業革命行動計劃》等。《公報》重申,二十國集團創始精神是主要經濟體平等合作並共同採取行動。“凡所承諾,定將落實”。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271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