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楊潔篪就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接受媒體採訪

2016年09月07日 00:34:47 來源: 新華社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新華社杭州9月6日電 國務委員楊潔篪6日在杭州接受媒體採訪,介紹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成果。全文如下:

  一、問: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已經落下帷幕,取得圓滿成功,給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您認為杭州峰會的重要性和成果體現在哪些方面?

  答:今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一定意義上,可以説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形勢最為復雜、面臨的挑戰最為多元、各方期待都很高的一次會議。

  首先是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需要開辟新的增長空間和動力。國際貿易持續低迷,需要注入新的活力。其次,全球經濟治理處于重要歷史階段,二十國集團面臨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的重要時期,需要邁出新的步伐。第三,氣候變化、難民、恐怖主義等影響經濟發展的全球性挑戰突出,需要尋找應對之策。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抱有高度期待。

  杭州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二十國集團成員、8個嘉賓國領導人以及7個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習近平主席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開展了53場活動,包括峰會期間舉行了33場雙邊會談會見並同其他來賓進行接觸交流。峰會發表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和28份具體成果文件。這些成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體現了共迎挑戰的夥伴關係精神。面對日益紛繁復雜的挑戰,全球主要經濟體迫切需要建立起相互協作的夥伴關係。我們今年積極推動二十國集團成員加強政策協調,聚焦共識,妥處分歧,加強彼此正向聯動。峰會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公報強調,“二十國集團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攜手行動,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傳遞信心”,展現出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的信心。

  二是明確了世界經濟的前進方向。關于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問題,杭州峰會的答案是必須走創新和改革之路。在我們倡導和推動下,二十國集團成員聚焦創新增長議題,共同制定了創新增長藍圖,以及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三大行動計劃。各方還制定了結構性改革共同文件,強調要通過結構性改革提高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這些成果在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都是首創之舉,有望使全球經濟增長重現活力。

  三是制定了一係列務實的行動計劃。杭州峰會特別重視將共識轉化為行動,將成果落到實處。在發展領域,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在推進全球發展合作方面邁出了新步伐。在貿易投資領域,峰會制定了兩份具有歷史意義的文件,一份是《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致力于扭轉當前全球貿易疲軟的態勢;另一份是《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是世界范圍內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填補了全球投資治理領域的空白。此外,在就業、金融、能源等多個領域,峰會也制訂了多個行動計劃。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二十國集團不是清談館,而是真正的行動隊。

  四是展現了謀求共同發展的決心。發展是杭州峰會的一面旗幟。習近平主席總結峰會在發展領域的成果講了三個“第一次”: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第一次採取集體行動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這同我們全面落實好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也是相契合的。這三個“第一次”釋放了一個重要信號:二十國集團不僅屬于二十國,也屬于全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人民。這體現了中國辦會的獨特視角,也反映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普遍願望。此外,峰會還就氣候變化、難民、反恐、反腐敗等全球性問題進行了討論,目的是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復蘇營造有利的環境。

  總之,杭州峰會成果數量多,分量重,在深度和廣度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國際上樹立起新的“全球標桿”,給世界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

  二、問: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取得的豐碩成果,與中國作為東道主所作的精心設計和籌備是分不開的。外界給杭州峰會貼上了“中國智慧”“中國雄心”等許多標簽,請問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在哪些方面體現了中國特色?

  答:舉辦一屆圓滿成功、富有成果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既是各方對中國的希望和期待,也是中國對世界的承諾和責任。中央領導高度重視峰會籌備工作,有關部門和浙江省、杭州市全力投入,方方面面的同志為峰會傾注了大量心血,浙江省、杭州市人民和全國人民都作出了自己的貢獻,確保了杭州峰會圓滿成功,也使峰會富有鮮明的中國特色。

  一是議程設置上體現了戰略視野。中方將今年杭州峰會的主題確定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並設立了“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等四個重點議題。這樣的設計,就是要聚焦制約世界經濟增長的深層次問題,既面向當前,也著眼長遠,對症下藥、標本兼治,讓世界經濟能夠從杭州再出發。中方的議程設置得到了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援和充分肯定,有力地凝聚了各方共識,推進了務實行動,為峰會的成功奠定了基礎。

  二是成果推進上體現了引領作用。中國作為東道主,既倡導、提出國際經濟合作的理念和倡議,也踐行在先,促成了許多成果的達成。我們以深入推進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引領,促成杭州峰會通過有關結構性改革文件,充分展現了在杭州峰會中的主導、引領作用。我們發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方立場文件》,將落實發展議程同“十三五”規劃有機對接,對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引領各國共同制定落實行動計劃起到積極作用。

  三是辦會風格上體現了開放包容。我們始終堅持開放、透明、包容的辦會理念,全方位地走出去開展二十國集團週邊對話,走進聯合國,走進非盟總部,走進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傾聽各方利益訴求,對話覆蓋了幾乎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我們依托博鰲亞洲論壇、世界經濟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高官會、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等平臺,宣傳介紹杭州峰會籌備情況,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我們還主辦了工商峰會、勞動會議、智庫會議、青年會議、婦女會議以及民間社會會議等一係列配套活動,傾聽來自社會各界的聲音,打造最廣泛共識,贏得了各方支援和認同。可以説,杭州峰會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結果。

  四是活動安排上體現了中國印記。我們既延續二十國集團傳統安排,也大膽進行創新,包括與二十國集團峰會背靠背舉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工商峰會,為二十國集團峰會進行了很好的預熱和鋪墊。杭州峰會從主會場、宴會廳到文藝演出和各種配套安排,都經過專業團隊精心設計,實現了“西湖風光、江南韻味、中國氣派、世界大同”的有機結合,充分展示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蘊。文藝演出《最憶是杭州》匠心獨運,美輪美奐,給各國嘉賓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再比如峰會的會標,以杭州西湖玉帶橋為原型,寓意著一座連接中國與世界、歷史與未來之橋,一座連接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實現合作共贏之橋。

  三、問: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係列活動中,中方作為主席國,提出了哪些重要理念?

  答:如果係統地來回顧這次峰會的中國理念的話,最集中的反映是在習近平主席與會的重要講話中,特別是習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發表的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這篇講話,圍繞世界對中國經濟的關切,發出了權威聲音;著眼困擾世界經濟的難題,給出了中國答案。

  在演講中,習主席以歷史的眼光和宏闊的視野,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立足中國今天所處新的歷史起點,展望中國未來發展方向,提出了五個“堅定不移”的重要理念,與我國“十三五”規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相呼應,展現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有力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方向和中國經濟前景的關注,極大地增強了各方信心,釋放出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同時,也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的重要信號。

  針對當前世界經濟中的突出問題,習主席提出了共同構建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和包容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其核心和實質,就是抓住創新這個動力,沿著開放的路徑,本著聯動的精神,追求包容的目標,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

  這些重要主張,同我國的五大發展理念一脈相承,是對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重大突出問題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中國方案,折射出中國的發展符合而且引領著世界經濟潮流,表明中國正日益走向世界經濟發展的最前沿。

  在演講中,習主席還首次全面闡述了中方的全球經濟治理觀。習主席指出,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用為目標,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投資治理格局、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

  有效的全球經濟治理,是世界經濟良性運作的保障。在中國主辦二十國集團峰會這樣一個歷史時刻,習主席提出中方的全球經濟治理觀,表明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準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同時,積極致力于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理念和中國智慧。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不僅是對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理念和主張的係統總結,也是對中國外交政策理念的進一步豐富與發展。在全球化逆風而行,世界經濟烏雲密布的背景下,中國堅持倡導平等、開放、合作、共用的全球經濟治理觀,體現了中國作為主席國的擔當和勇氣,也為二十國集團機制作為全球經濟治理核心平臺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四、問:有人評價,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成果很多、影響很大,在二十國集團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式的意義。請問,您認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將給世界帶來哪些影響?

  答:杭州峰會讓世界認識到,必須堅持走創新改革之路。必須以改革來破解增長瓶頸,以創新來激活復蘇動力。杭州峰會強調,要把創新和改革進行到底,這讓世界經濟在困難面前重新找到方向,為全球增長塑造了全新的國際語境。

  杭州峰會讓世界認識到,必須堅持走完善治理之路。杭州峰會有效推動二十國集團從短期政策向中長期政策轉型、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在完善全球貿易、投資、金融格局方面取得了新進展,對二十國集團機制的鞏固與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從二十國集團的發展軌跡來看,未來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一定會沿著這個正確方向走下去,更加平等,更加公正,更加合理,更加有效,這既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期待,也是整個世界的需要。

  杭州峰會讓世界認識到,必須堅持走合作共贏之路。杭州峰會向外界給出了明確的信號,就是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滿滿地釋放了正能量。

  杭州峰會讓世界認識到,必須堅持走共同發展之路。杭州峰會是二十國集團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發展成為杭州峰會的一面旗幟。要把共同發展、共用繁榮的理念貫穿于二十國集團未來發展之中。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各國同心協力、攜手合作下,二十國集團將以中國杭州為新的起點,將德國漢堡作為下一個目的地,一步一個腳印穩步前行。

  五、問: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舉行了非正式會晤。請問此次會晤有何成果?近年來,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有所放緩,外界出現一些唱衰金磚國家的聲音。請問您對金磚國家未來發展怎麼看?

  答: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取得圓滿成功。五國領導人圍繞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重點議題、金磚國家合作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達成重要共識。各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所做工作,承諾共同推動落實杭州峰會共識,一致決定建設金磚國家更緊密夥伴關係,推動今年果阿會晤取得豐碩成果。

  金磚國家合作已走過10年歷程,成果豐碩。一是五國合作領域不斷拓展,二是合作機制不斷完善,三是合作成果不斷涌現,特別是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彰顯了金磚國家合作的行動力和有效性。

  金磚國家合作現進入承前啟後的關鍵階段。潛力巨大,前景看好。中國是金磚國家合作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中方提出的建設一體化大市場、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建設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的“四大目標”等倡議得到各方一致讚同。明年,中國將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主辦第九次領導人會晤。相關籌備工作已經展開。我們希望以主辦明年會晤為契機,為金磚合作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和其他成員一道鞏固合作勢頭,築牢合作基礎,開創金磚國家更為輝煌的下一個10年。

  六、問:近年來中國一直在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是一項重要舉措,同時,“一帶一路”也是中國為推動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而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議,三年來取得很多進展,廣受各方關注。請您介紹一下中方與各方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成果和中方對下一階段工作的總體思路。

  答: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訪問中亞和東南亞時,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倡議,國際上反響熱烈,各方踴躍參與。這項倡議意義重大,既有利于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也有利于世界的共同繁榮和發展,在國際上樹起了謀合作、求共贏的一面旗幟。

  三年來,我們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把中國的發展同沿線國家的發展緊密結合,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帶一路”的進度和成果都超出了預期。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我們同30多個國家簽署了合作協議,同20多個國家開展國際産能合作,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也表達了積極態度,中蒙俄、中巴等經濟走廊建設迅速推進,投資和貿易大幅增長,教育、科技、旅遊等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以亞投行、絲路基金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入,境外合作區建設穩步推進,中老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等一批標誌性項目逐步落地,産生了很好的示范效應。

  我們要繼續全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構建互利合作網絡、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臺,聚焦攜手打造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絲綢之路,統籌加快同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發展優勢、發展區位的三大對接,抓好重點項目、重大工程的推進落實,有力有序有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272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