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

2016年09月16日 21:35:20 來源: 人民日報

    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G20再出發·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歷史一再證明,沒有和平就沒有發展,沒有穩定就沒有繁榮。”在日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呼吁G20成員堅定信念、立即行動,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首要努力方向就是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讓世界經濟發展擁有良好的安全土壤。

  領悟和平與發展的辯證關係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目前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與安全因素的影響密不可分。地緣政治錯綜復雜,政治安全衝突和動蕩,難民危機、恐怖主義等,隨時都可能威脅世界經濟發展。

  “貧瘠的土地上長不成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2014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的講話,闡明和平與發展的辯證關係。G20領導人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強調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也是為了奠定世界經濟發展之基。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和平與發展相輔相成,和平既是發展的條件也是發展的目的,只有在和平的環境下才能實現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為人民謀求福祉。如果發展水準不足或不均衡,就有可能引起分歧和衝突。

  柬埔寨戰略研究所主席潘坤對本報記者表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不能僅僅依靠某個國家。G20涵蓋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有巨大影響力,其成員在特定問題上的溝通將對國際和平穩定産生深層次影響。

  幾十年來,和平與發展難題一直考驗中東地區。從巴以衝突到伊拉克戰爭,再到如今的敘利亞危機,衝突成為地區發展的絆腳石。埃及《共和國報》副總編輯阿布德·法烏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恐怖主義、軍事衝突等難題,成為阻滯全球經濟繁榮的主要原因之一。和平穩定是全球經濟繁榮發展的重要基礎。各國應攜起手來,共同解決這些問題,尋求協商對話而不是激化矛盾、破壞共識,為營造和平發展的環境共同努力。

  近年來,中東、非洲等地的衝突,造成大量難民涌入歐洲,讓本就增速放緩的歐洲經濟雪上加霜。“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都需要和平的環境,而經濟發展可以為維護世界和平提供物質保障。”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費德麗卡·莫斯蒂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各國發展都需要和平穩定的大環境,每個國家都應成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樹立新安全觀是當務之急

  和平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維護世界和平穩定,首先需要在人們內心深處鋪就和平的土壤。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這是習近平主席2014年5月在上海亞信峰會上提出的。在G20工商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樹立新安全觀是當務之急,呼吁各國為維護全球和地區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讓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中國的安全主張。

  “要摒棄孤立的態度,以合作為基礎推動互利共贏和可持續發展。”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世界已成為緊密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安全問題已經超越國家界限,各國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古謝夫也認為,當今世界已經不存在與外界隔絕的國家,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大家“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一個國家出現問題,很快會蔓延開來,因此需要共同尋找出路。

  英國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拉納·米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天的世界是一個高融合度、高依存度的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和平是發展的基礎,如果沒有和平,一切都無從談起。各國應該拋棄以前的冷戰思維,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合理的方向發展。

  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應該堅持多邊主義,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和爭端。有的國家片面追求絕對安全,有的國家恃強而無視聯合國權威,有的國家制造的矛盾比化解的矛盾還多,都不符合時代潮流。“國強必霸的邏輯不適用,窮兵黷武的道路走不通。”安全是相互的,哪個國家不為和平讓路,就會走進衝突和對抗的死胡同。

  美國國際風險投資公司首席執行官阿曼多·弗蘭科非常讚同中國提出的新安全觀。他對本報記者説,21世紀全球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安全環境不僅包括對恐怖主義威脅的管理,同時也包括對地緣政治熱點問題的管理。為實現和平與穩定的共同目標,所有國家必須承認廣泛認同的爭端解決機制,並為之而努力。

  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維護者

  “和衷共濟、和合共生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基因,也是東方文明的精髓。”在G20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用簡明扼要的語言,重申和平是中國文化和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為各國共同維護和平貢獻中國智慧。

  “世界的和平發展需要中國智慧,也離不開中國的參與。”費德麗卡·莫斯蒂莉表示,G20杭州峰會彰顯了中國秉持的和平發展理念。中國一直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化解矛盾,在維護穩定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中國不僅大力加強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維護地區和平,還通過積極參與國際維和、人道主義援助等方式,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力量。“毋庸置疑,中國一直是和平發展觀的堅定踐行者,是世界和平發展不可缺少的力量。”

  德國席勒研究所創始人黑爾佳·策普·拉魯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雙贏理念是唯一能夠克服地緣政治問題的戰略思維,這一理念的基本要義是:只有考慮到對方的利益訴求,才能找到解決衝突的辦法。中國在G20杭州峰會上提出將促進經濟發展與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相結合,將國際合作的理念提升至更高水準。

  中國對和平與發展的辯證關係有著深刻領悟,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和維護者。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是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與此同時,中國致力于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發展,讓各國人民共用發展成果,用共贏夯實和平大廈的基礎。中國推動G20杭州峰會重視發展,重視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建設包容型世界經濟,也是為和平貢獻力量。

  “全球經濟治理”非洲項目負責人諾姆夫南多·恩格文亞告訴本報記者,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上呼吁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體現出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應有的責任感、使命感。和平與穩定是非洲發展面臨的最棘手問題。“我高興地看到,中國在維護非洲和平穩定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在衝突地區有中國的維和力量,他們不僅不畏艱險地完成任務,還為當地百姓送去了關懷。”

  古謝夫表示,中國推進建設“一帶一路”,倡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這樣的多邊體係能夠通過具體項目將更多國家聯繫起來,尋找利益契合點,加強溝通,從而達到互利共贏的目標。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所作的努力有目共睹。”阿布德·法烏茲表示,隨著國力的不斷增強,中國承擔起了越來越多、越來越重要的國際責任,“中國的貢獻應該為世界銘記”。(記者裴廣江、索泓依、張志文、王雲松、吳剛、曲頌、黃培昭、殷淼、王欲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284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