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共同擘畫金磚發展新藍圖

2016年10月17日 22:26: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共同擘畫金磚發展新藍圖——評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十年耕耘,十年收獲。在金磚國家合作10周年的重要年份,中國、印度、南非、巴西、俄羅斯等五國領導人齊聚印度果阿,盤點合作成果,擘畫發展藍圖。“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家合作已經是枝繁葉茂、樹大根深。我們完全有能力化挑戰為機遇,化壓力為動力,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審時度勢、鑒往知來,為促進金磚國家合作布局謀篇,為推動共同發展開出中國良方,向世界釋放出團結合作、共創未來的積極信號。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10年來,金磚國家在共謀發展中不斷前行,在拓展合作中互利共贏,在敢于擔當中有所作為,不但提升了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作用,開辟了南南合作的新路徑,也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一塊含金量越來越足的“金磚”,充分彰顯了五國合作的行動力和有效性,在當下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仍然脆弱、“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全球性挑戰復雜的嚴峻外部環境下,給予人們繼往開來、再鑄輝煌的信心與力量。

  大時代中勇立潮頭,需要開放包容、共促發展的胸懷氣度。歷史演進的客觀規律昭示,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發展是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動力源泉。推進結構性改革,創新增長方式,構建開放型經濟,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已經成為金磚國家抓住機遇、在國際舞臺上發揮引領作用的當務之急。高舉發展旗幟,結合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成果,加強南北對話和南南合作,金磚國家定能乘勢而上,為國際發展合作注入新動力、開辟新空間。

  大變局下革故鼎新,需要共迎挑戰、維護正義的使命擔當。國際社會的長治久安和全球治理的公平正義既是各國民心所向,也構成了各國共同發展的必要條件。在這個越來越“平”的地球上,無論是直面重大國際問題和地區熱點,還是應對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都呼喚金磚國家進一步採取務實行動,為實現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提供更多公共産品;繼續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繼續做國際和平事業的捍衛者,就能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大合作中攜手前行,需要真誠相待、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作為相伴十年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握指成拳才有力量。以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為契機,建設好、維護好、發展好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這兩塊“金字招牌”,于內建設暢通合作的“民心橋”,對外擴大鞏固金磚的“朋友圈”,金磚國家的競爭力和凝聚力就會越來越強,發展的含金量必將越來越足。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十年歷程,金磚合作結下累累碩果;放眼未來,發展前景更加光明。明年,中國將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從果阿到廈門,邁向充滿希望的新一個十年,只要我們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堅定信心,攜手努力,金磚國家必將實現更大發展,金磚合作必將閃耀更奪目的光芒。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