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會動”的梵谷畫展在羅馬開幕

2016年10月26日 14:20: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羅馬10月26日專電(記者羅娜)對于已經厭倦了在博物館裏沉悶地觀看挂在墻上的畫作的觀眾,25日在羅馬開幕的“不朽的梵谷”藝術大展通過聲光電的結合為他們帶來一種別樣的藝術感受。

  一間鬥室中,灰藍色的墻壁,原木色的家具,鮮紅色的被子,乳白色的枕頭,還有透過綠色木窗照進屋裏的金色陽光……梵谷的名畫《在阿爾勒的臥室》變成實景,觀眾可以親手觸摸畫中的一景一物,體驗梵谷在這間屋子裏度過的最後時光。

  在音樂的伴奏下,梵谷筆下的不朽名作“活”了過來,在春日的微風中《玉蘭花》的花瓣片片飄落,在盛夏的蟲鳴中坐在舒適的坐墊上仰望燦爛的《星夜》,在金色的田野中看《向日葵》盛放,在《麥田上的鴉群》中驚聞梵谷舉槍自盡驚起一群鴉雀的虐心一幕……

  梵谷是19世紀荷蘭後印象派油畫大師,展覽以時間為線索,結合動畫、音效和3D立體投影的800余幅畫作,精心串連起梵谷37年短暫一生中最後十年的創作生涯,讓觀眾通過“浸入式”的體驗走近他的生活和內心世界。

  “看完展覽,我不得不用‘精彩’和‘震撼’做總結,”意大利資深美術評論家塞爾焦·加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在加迪看來,這次展覽過目難忘,其獨特性在于不需要語言,觀眾就能夠以梵谷的視角和經歷再度審視他的創作,了解他的不朽作品。

  此次展覽的策劃人羅布·柯克表示,這種全新的藝術體驗形式顛覆了人們的美術館體驗,適應當下的科技新潮流,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和家庭前來觀看,同時也能讓對梵谷有一定了解的藝術愛好者通過不同尋常的方式了解他,看到一個有血有肉的畫家。

  據了解,該展覽已在中國、美國、波蘭、德國、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國的多個城市進行巡展,此次在羅馬的展出將持續到2017年3月26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79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