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伊朗不給在美國生産的汽車發放牌照 日係車躺槍

2016年11月15日 06:45:24 來源: 新華社

  日本媒體13日報道,伊朗警方從今年7月起停止給所有在美國生産的汽車發放機動車牌照,日係車受影響嚴重,不少花大價錢買了新車的民眾無法上路駕駛。

  伊朗警方發言人薩義德·邁赫迪告訴共同社記者:“所有在美國生産和美國品牌的汽車,包括日係的本田和豐田車,都被禁止上牌照。”

  邁赫迪説,伊朗警方今年7月作出這一決定,“在美國産的車,即使是通過正規渠道進口、經過伊朗海關認證,也無法獲得牌照”。

  由于美國和伊朗互相實行經濟和貿易制裁,美國品牌的汽車無法通過正規渠道進入伊朗市場,但日本和德國品牌汽車可以通過伊朗代理商進口。

  伊朗汽車行業業內人士估計,大約500輛已出售、總價相當于1200萬美元的日係和德係進口車受到這一最新禁令影響,處于不能上牌的狀態。

  共同社報道,伊朗此前禁止發放牌照的對象僅限于有犯罪記錄和狀態不良的車輛,但7月起擴大了范圍,在美國生産的非美係汽車即使是由正規途徑進口也得不到牌照,在美國以外生産的非美係車則沒有問題。

  在伊朗駕駛沒有牌照的汽車,會受到最長一年監禁的處罰。一名9月購買了兩輛在美生産日本車的伊朗公司職員無奈地説:“花大價錢(買車),但現在既不能上路,又不能退貨。”

  根據日本自動車工業會統計,去年共有超過380萬輛日係車在美國生産,但不清楚其中共有多少輛出口到伊朗。

  豐田和本田公司接受採訪時稱,由于在伊朗沒有業務網點,不掌握具體情況。這兩家公司的汽車通過伊朗企業出口至該國,在消費者中人氣頗高。

  伊朗與國際社會達成的伊核全面協議今年初生效後,美國開始逐步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但是,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多次批評美國不切實落實協議,仍然奉行敵視伊朗的政策。

  在哈梅內伊的指示下,伊朗貿易促進組織去年底發布了一份禁令,禁止從美國進口200多種産品。登上這一名單的産品既包括口香糖、香煙、茶葉、音像制品等日常用品,也包括坦克、裝甲車等軍工用品,但不包括汽車。

  哈梅內伊在今年4月一次講話中對此表示不滿,明確表示要求把在美國生産的汽車也加入禁令名單。按照共同社説法,伊朗警方這次不給在美生産的汽車上牌照,是在響應哈梅內伊的號召。(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63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