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卸任在即奧巴馬加緊“封官許願” 防范特朗普搞破壞

2016年12月11日 15:46:54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卸任在即奧巴馬加緊“封官許願” 防范特朗普搞破壞

圖為奧巴馬為音樂家布魯斯·斯普林斯廷授予“美國總統自由勳章”。(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日報網12月11日電 自11月8日的大選投票日至今,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美國總統奧巴馬“大動作”頻頻:他任命了56名公職人員、為79名聯邦囚犯減刑、授予21人“美國總統自由勳章”,大量出臺各類規章制度和政策……奧巴馬為何要如此行事匆匆?原因很簡單,為了在所剩不多的任期內,盡最大努力防范候任總統唐納德 特朗普可能會對白宮造成的負面影響。

據美國《麥克拉奇報》網站12月8日報道,奧巴馬卸任在即,他正試圖讓他的人、他的政策“待”得比他的總統任期更久一點,他的支援者更是希望如此。而這一切需要在特朗普上任之前完成。

事實上,總統卸任前推出“最後一分鐘政策”在美國歷史上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每一任總統都會嘗試這麼做。但今年眾人的感覺更甚,特殊利益集團不斷向奧巴馬施壓、催促他做得再多一些,個中緣由不僅僅是因為新總統來自另一個政黨,還因為這位新總統行事莫測,幾乎沒有人知道他上臺後將會做些什麼。

“人們變得,正如你所能想像到的那樣,頗有些不顧一切、孤注一擲。”美國自由倡議團體“進步改革中心”成員麗納 斯坦佐希望奧巴馬卸任前能有更多作為,“填補公職空缺、盡他所能出臺各種特朗普未來需要費一番功夫才能解除的保護措施,這是一個好策略。”

目前,奧巴馬的任期僅剩六周,而支援者需要奧巴馬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他們想要奧巴馬發布一項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承包商公布其政治捐款情況;他們想要奧巴馬赦免非法移民,命令聯邦政府雇員加快處理兒童時期非法入境美國的移民申請資料;他們想要奧巴馬履行競選承諾,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這是他的工作,”美國左翼智庫“美國進步中心”執行副總裁卡梅爾 馬丁曾在奧巴馬手下工作,“我認為這雖然不是那麼恰當,但卻是必須的,現任總統需要繼續前行。奧巴馬總統想要讓白宮保持一種良好的工作秩序。”

對于特朗普而言,推翻奧巴馬的決策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錯,他可以大筆一揮就廢去奧巴馬發布的行政命令,但規章制度的改變卻必須有正當理由。此外,許多公職人員的任期比特朗普的總統任期還要長,通常為5至7年。

“新總統上任後,當他意識到改變(前任決策的)代價之時,”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學者喬治 愛德華茲分析稱,“(作出改變的)時間可能會更長。”

不過,奧巴馬仍然需要小心謹慎,出臺“最後一分鐘”政策時切不可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奧巴馬背後的部分特殊利益團體清楚地知道,奧巴馬的行事可能會引發法律上的爭端,但他們不在乎,因為這至少能夠換來一個機會。“如果你連試都不試,怎麼能達成目標呢。”斯坦佐説。

(譯者:諶融 編輯:孫若男)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99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