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提名!高盛總裁將為特朗普"把脈"經濟政策

2016年12月14日 06:55:57 來源: 新華社

  繼史蒂文·努欽被提名為財政部長、斯蒂芬·班農被提名為白宮首席戰略師之後,再有一名具有華爾街投行高盛集團背景的人被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選中。

  特朗普12日發表聲明,宣布高盛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加裏·科恩將擔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成為他的首席經濟顧問。

  與班農相同,科恩的提名無需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

  【經濟靠科恩“把脈”】

  特朗普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作為我的首席經濟顧問,科恩將把他高度成功的商業才華用來為美國民眾服務。”

  聲明説,科恩將協助起草經濟政策,使美國工人薪資增長,阻止工作崗位外流,並為“掙扎中的美國人創造新機會”。

  特朗普的競選承諾包括減稅、增加基礎設施投入、讓就業崗位重返美國。他同時猛烈批評現任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政府在金融危機後出臺的金融改革政策,並對多項美國已簽署的貿易協定提出質疑。

  科恩獲得提名後表示:“我與當選總統特朗普觀點相同,都認為應確保每一名美國工人在經濟增長中有一席之地。我們會全力致力于建造一個強有力、增長和繁榮的國家。”

  現年56歲的科恩在高盛效力20余年,此前一直被視為接替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勞埃德·布蘭克芬的熱門人選。然而按法新社説法,隨著布蘭克芬今年初宣布自己的淋巴瘤“很可能已治愈”、亦即不會很快去職,科恩在高盛的前途成為問題。

  如此多具有高盛背景的人進入白宮班子,被媒體稱為特朗普自己“打臉”,因為在競選中,他一直指責其競爭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與華爾街交情匪淺。

  【國務卿提名有爭議】

  圍繞特朗普提名的入閣人選一直爭議不斷。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特朗普將于當地時間13日正式宣布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執行官雷克斯·蒂勒森為國務卿。

  蒂勒森有望獲提名的消息見諸多家媒體後,美國兩黨參議員均表示將對此進行審慎評估。

  蒂勒森曾擔任這家油企在俄羅斯的項目主管,獲得過俄羅斯友誼勳章。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稱讚蒂勒森擔任美孚首席執行官期間“以高度專業的方式履職”。

  因蒂勒森與俄羅斯淵源頗深,即將出任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的民主黨議員查爾斯·舒默以及共和黨資深參議員約翰·麥凱恩均表示,將對蒂勒森的提名舉行非常“徹底”的聽證會。

  麥凱恩談及蒂勒森時表示:“我關注的問題是,他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個人關係如此親密,很明顯,他們一起做過大量交易。這會影響他對待普京以及俄羅斯威脅的方式。”

  【其他提名人選】

  特朗普12日同時發表聲明宣布,選擇退役四星將軍約翰·凱利為國土安全部長。凱利與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人選邁克爾·弗林和國防部長人選詹姆斯·馬蒂斯一道,組成特朗普的退役將軍“國安隊”。

  此外,特朗普12日在紐約會見了惠普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卡莉·菲奧裏納。今年曾作為共和黨競選人參加總統選舉的菲奧裏納據稱有望成為國家情報總監,與她競爭該職位的包括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邁克爾·羅傑斯。

  路透社同日報道,特朗普正考慮提名斯科特·戈特利布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局長。44歲的戈特利布目前是全球知名風投基金恩頤投資的合夥人,此前曾擔任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具有深厚的醫療從業背景。(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03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