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西警方採取行動調查大選“非法獻金案”

2016年12月28日 07:24: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巴西利亞12月27日電(記者劉彤 楊江玲)巴西聯邦警察27日採取大規模行動,調查2014年大選獲勝者涉嫌收受企業非法政治獻金案件。巴西總統特梅爾表示,他不對調查感到擔憂,因為自己沒有違法行為。

  在獲得最高選舉法院批準後,警方當天對3家公司在全國的多處辦公地點進行搜查,並將多人帶走錄口供。在2014年大選中,這3家公司僅為執政黨制作宣傳材料,卻獲得巨額報酬。警方懷疑這些報酬實際上是在為非法政治獻金洗錢。

  巴西2014年舉行總統選舉,羅塞夫和競選搭檔特梅爾最終獲勝。敗選的巴西社會民主黨起訴執政黨收受了企業的非法政治獻金,法院接受起訴並立案調查。

  巴西法律限制企業為大選提供捐款,而且各政黨須將捐款數額向選舉法院報備,秘密獲取政治獻金被視為非法與犯罪。

  據巴西媒體報道,奧德布雷希特建築公司前高管小克勞迪奧·梅洛交代,該集團向羅塞夫-特梅爾陣營至少秘密提供了3000萬雷亞爾(約合910萬美元),相當于它從政府獲取的工程款總額的10%。

  大選獲勝後,羅塞夫和特梅爾連任總統和副總統。但在今年彈劾案中,羅塞夫被罷免了總統職務,特梅爾就任總統。

  對于警方的調查行動,特梅爾當天發表講話説,這是司法機關的“正常行為”,他“不會感到擔憂”,因為自己“沒有違法犯罪”。前總統羅塞夫也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憤怒”和“疑惑”,稱大選所為都是“規范與合法的”。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0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