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記者手記:恐襲後的伊斯坦布爾,希望仍是信仰

2017年01月01日 23:53:19 來源: 新華社

  這是2017年1月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拍攝的發生跨年恐襲事件的雷納夜總會前人們擺放的鮮花(手機拍攝)。土耳其內政部長蘇萊曼·索伊盧1日宣布,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中心發生的夜總會跨年恐襲事件死難者已升至39人,另有69人受傷。此外,目前已有20名遇害者身份得到確認,其中包括15名外國人和5名土耳其人。新華社發(堅克·巴克蘭攝)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1月1日電  記者手記:恐襲後的伊斯坦布爾,希望仍是信仰

  新華社記者賀燦鈴

  2016年最後一天上午,當記者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中心採訪民眾,詢問他們的新年願景時,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實現和平與穩定”。然而,十幾個小時後的跨年夜,刺耳的警笛和悲慟的哭泣,卻給這一美好期望籠罩上一層陰影……

  1日淩晨,位于伊斯坦布爾奧爾塔柯伊區的雷納夜總會發生槍擊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39人死亡、69人受傷。

  回望2016年,土耳其頻遭恐怖襲擊。作為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一年來已遭遇5次重大恐怖襲擊。沒有人會想到,在洋溢著歡樂祥和氣氛的跨年夜,土耳其民眾將再次背負襲擊帶來的悲慟與恐懼步入新的一年。

  記者在1日淩晨接到雷納夜總會遭遇恐襲的消息後,迅速趕往現場。按照慣例,警方在恐襲發生後會第一時間封鎖現場及周邊街道,並阻止媒體,特別是外媒記者採訪拍攝。記者只能繞道小路,在距離現場約1公里處下車步行前往。

  事發夜總會靠近博斯普魯斯海峽。記者一路看到,沿海公路上停滿了救護車,不時有救護車呼嘯而過。在“7·15烈士”大橋下,軍車和軍警也在待命,防暴警察攔成一排,禁止任何行人和媒體靠近雷納夜總會。

  從現場走出來的恐襲親歷者大都面色凝重。雨夜中,幾名老人在同伴的攙扶下放聲大哭,失去親人的悲慟讓他們難以承受。

  現場附近一名女子告訴記者,事發時她正在距離雷納夜總會200米外的餐館和朋友聚餐,突然餐館老板告訴他們附近發生了槍擊,並關掉了餐館的音樂。隨後警車和救護車駛來,警察不讓任何人走出餐館。她看到周邊的餐館和酒吧裏都擠滿了人。淩晨2時30分左右,安全部隊人員護送餐館裏的顧客從附近的小巷離開。

  土耳其安全問題專家阿卜杜拉·阿加爾説,這次槍擊事件目標明確,殺手非常冷血並訓練有素,他使用的鋼質子彈非常罕見,殺傷力很大,由此可以判定殺手絕非普通人。目前來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極有可能是幕後策劃者。

  阿加爾認為,殺手選擇在跨年夜這一時間節點制造恐襲,目的不言而喻,就是想摧毀土耳其的反恐決心。

  對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日發表聲明表示,將繼續打擊恐怖主義,直至將其根除。埃爾多安在書面聲明中説,土耳其將持續打擊恐怖組織及其背後勢力,決意“從根源上”剷除恐怖主義襲擊和威脅。

  槍擊事件後,土耳其酒吧業協會主席梅廷·菲茲奧格魯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我對那些企圖將我們國家帶入混亂,用恐襲摧毀我們生活的恐怖分子表示極大的憤怒。但我依然充滿希望,對我們的國家充滿希望。面對絕望時,希望是我們信仰。”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22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