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古巴舉行大型閱兵式慶祝武裝部隊建立60周年

2017年01月03日 02:42: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哈瓦那1月2日電(記者馬桂花)古巴2日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廣場舉行盛大閱兵式,慶祝武裝部隊建立60周年。

  閱兵式于當地時間上午7時舉行,數萬古巴民眾參加了閱兵式和隨後的群眾遊行,紀念已故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以及他領導的反抗巴蒂斯塔獨裁統治的遊擊戰。

  參與閱兵的主要有象徵古巴武裝部隊搖籃的“格拉瑪”號遊艇的復制品,標誌抗擊西班牙的古巴民族獨立戰爭、古巴革命和古巴支援非洲國家爭取自由獨立的歷史方陣,古巴革命武裝部隊、精銳部隊、海軍組成的軍方方陣,以及標誌人民戰爭的保衛國土的民兵方陣,最後是民眾遊行。遊行民眾高舉古巴國旗和印有菲德爾·卡斯特羅頭像的橫幅,不斷呼喊“我是菲德爾”、“菲德爾萬歲”等口號。

閱兵式由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主持。閱兵式最初定于去年12月2日舉行,但由于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以及隨後9天的國悼日,被推遲至今年1月2日。

  古巴共産主義青年聯盟主席珍妮弗·揚在集會上發言時説,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後首次舉行的軍事和群眾遊行意義非凡,古巴青年一代將追隨菲德爾·卡斯特羅的革命理想不斷努力。她説,古巴不會放棄其持有的任何一個原則,不會放棄獨立或主權。

  1956年12月2日,流亡墨西哥的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領81名遊擊隊員乘坐“格拉瑪”號遊艇在古巴登陸,向巴蒂斯塔獨裁政權打響了第一槍。經過3年浴血奮戰,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領的部隊最終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權。後來,12月2日這一天被定為古巴建立武裝部隊紀念日。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3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