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求擱置“薩德”,民調第一的他會是下任韓國總統嗎?
2017-01-05 10:1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于“親信幹政”事件在韓國持續發酵,韓國總統選舉尚未開始就已引人注目。

  韓國多家媒體近日公布了有關韓國總統選舉的最新民調,結果普遍顯示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所獲支援率最高,超過了剛卸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

  文在寅是誰?他為何如此受歡迎?

  出身貧寒的“搗蛋鬼” 一直懷有法治的夢想

  1953年1月,文在寅出生在韓國巨濟島的一個難民收容所,是5個兄弟姐妹中的老大。因為家裏窮,年幼的他曾幫人送過煤餅,到教堂領過發給窮人的免費食品。

  1972年,文在寅考入韓國著名的慶熙大學攻讀法律。大學期間,他是出了名的“搗蛋鬼”,常違反校紀、抽煙喝酒,曾被校方4次勸退。他還積極參與反對樸正熙獨裁統治的學生運動。1975年,因為組織示威遊行,被判處8個月的有期徒刑,緩刑一年,並被慶熙大學開除。

  失學的文在寅被強徵入伍,當了特種兵。在部隊,他並沒有忘記自己的司法理想,退伍後開始積極準備司法考試,並順利通過第一輪考試。不久後,他又因多次參加示威活動而被捕入獄。在監獄中,他獲悉自己通過了司法考試。讓他沒想到的是,他竟因此被釋放,還在1980年拿到了學士學位。

  1982年,文在寅完成了在司法研修院的學習,以總成績第二畢業。按理,他應得到一個法官或檢察官的職位,但因為他有參加學生運動和坐牢的“前科”,沒能如願。

  後來,文在寅説:“我很失望,但法治的夢想卻一直在我心中,從未泯滅。”

  1982年夏,文在寅經朋友介紹來到釜山,加入了一家小有名氣的律師事務所。這一決定對文在寅的一生産生了深遠的影響:他實現了從事法律事業的夢想,也結識了後來成為韓國總統的盧武鉉。

  從幕後到臺前:為盧武鉉幾度出山

  文在寅與盧武鉉堪稱莫逆之交,兩人的政治生涯也有很多相似之處。

  2003年,盧武鉉當選韓國總統,韓國媒體將文在寅列為“一等功臣”。當年2月,在盧武鉉一再邀請下,文在寅出任總統民政事務首席秘書。盧武鉉的親信中,有多人後來都因受賄而受到司法調查,但文在寅從未被卷入貪腐案件。一年後,實在不願做官的文在寅辭去職務,出國療養。

  2004年3月,盧武鉉遭彈劾、暫停總統職權,艱難之際,文在寅當即回國。兩個月後,盧武鉉恢復了總統職權。2007年,文在寅又被任命為總統秘書室室長。他説,自己實在不願擔任此職,但總統處境太艱難,所以才再次出山,兩人情誼可見一斑。

  2011年,在盧武鉉逝世兩周年的紀念日上,曾在盧武鉉政府任職的很多重量級人士幾乎全部出動,希望文在寅從幕後走上臺前。文在寅由此走上競選之路。

  在2012年的大選中,平民候選人文在寅惜敗于出身名門的樸槿惠;5年後,文在寅再次與曾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對決。而這一次,從目前的民調來看,他似乎更有勝算。

  重視中韓關係 要求擱置“薩德”

  早在2012年韓國大選時,文在寅就曾表達自己重視中韓關係的立場。在他看來,中國在韓外交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朝鮮半島的永久和平離不開中國。他還表示,如果當選,會盡早訪問中國。

  2016年,“薩德”入韓使中韓關係面臨巨大考驗,至今懸而未決。在這一問題上,文在寅與樸槿惠分歧嚴重。

  他認為,在當前政治形勢下,繼續推進“薩德”部署進程是不妥當的,並主張推遲至下屆政府來決定是否部署“薩德”。

  相比樸槿惠政府慣于“使性子、鑽空子”的外交風格,文在寅在“薩德”問題上老道而謹慎。當有人質疑擱置“薩德”部署事宜可能影響韓美關係時,文在寅答道:“在重新評估‘薩德’項目前,應該會有一係列的外交措施,包括針對美國的外交努力。我並不認為重新評估‘薩德’項目會破壞韓美同盟。”

  當然,如何處理韓美同盟是每一個韓國總統候選人繞不開的話題。文在寅表示,如果他當選韓國總統,將努力維持韓國與美國的密切關係。

  作為當前最受歡迎的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的勝算到底有多大?《韓國時報》稱,文在寅的優勢是從政經驗豐富,他曾擔任盧武鉉總統時期的青瓦臺秘書室長。在2012年總統選舉中作為民主統合黨候選人與樸槿惠對決,最終僅以微弱劣勢敗北。

  不過《韓國時報》同時也指出,文在寅的劣勢也正是他給人的“親盧”印象,以及他相對溫和的對朝政策,這樣會使他的支援者集中于左翼選民,難以吸引更多中左或中右翼選民。(編輯: 栗一星 董小嬌 郝斐然 文字綜合環球人物 光明網 新華網 環球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相關新聞
  • 外交部發言人:注意到韓國在野黨前黨首文在寅關于“薩德”表態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表示,注意到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文在寅“在當前形勢下部署‘薩德’係統並不合適”的表態。
    2016-12-16 19:52:14
  • 潘基文給韓開藥方:政治需融合 經濟社會要妥協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韓聯社12月30日報道,被視為韓國下屆總統有力競爭者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認為,韓國目前處于危機狀態,需要實現政治大融合和經濟社會大妥協。潘基文並未表示是否會加入某個政黨或與特定政治勢力聯手,但政治大融合可以認為是將韓國政界中立、保守陣營與第三地帶合並。
    2016-12-30 15:29:36
  • 國際觀察:潘基文十年任期的貢獻與遺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定于31日結束他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從2007年1月1日以來,他在聯合國秘書長崗位上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國際社會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奔走,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2016-12-30 12:01: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433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