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沒收“紅通”貪官喬建軍前妻趙世蘭房産

2017年01月12日 16:15:04 來源: 新華網

  外逃貪官喬建軍的前妻趙世蘭。(新華社記者薛穎攝)

  新華網北京1月12日電 美國聯邦檢察官10日宣布,中國“紅色通緝令”3號人物、貪官喬建軍的前妻趙世蘭本月9日承認為了攜贓款潛逃美國而欺騙美方移民官員,其在美多處房地産將沒收充公,估計總價值2800萬美元。

  《洛杉磯時報》11日援引趙世蘭與檢方達成的認罪協議報道,將被沒收的房産是在華盛頓州紐卡斯爾市的一座住宅,在紐約市皇后區法拉盛的一處公寓,在加利福尼亞州蒙特雷帕克市的4處地産,包括一家超市、一家小客棧、一棟公寓樓及其旁邊的一塊空地。檢方證實,已知其中大部分房産、地産是用喬建軍貪污的公款購買。

  檢方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些房地産以及趙世蘭繳納的2.5萬美元保釋金可以用于支付賠償金或法官最終裁定的罰款。根據美國聯邦調查人員的調查,喬建軍和趙世蘭潛逃時向美國的銀行轉移了大約400萬美元贓款。

  法庭文件顯示,趙世蘭現年53歲,紐卡斯爾市居民,在申請EB—5投資移民簽證時謊稱與同為53歲的原中儲糧周口直屬倉庫主任喬建軍是夫妻關係。這一簽證項目允許以對美國企業投資50萬美元或100萬美元換取本人及其家庭成員赴美。而趙世蘭與喬建軍早在2001年就在中國登記離婚。檢方聲明説,趙世蘭向移民部門提交了喬建軍偽造獲取的證件,包括假的結婚證和證明投資款來源的文件。

  法庭文件還顯示,趙世蘭向美方移民官員撒謊,掩蓋所謂投資款的真實來源,聲稱這筆錢來自她在兩家中國企業所持股份。實際上,她根本沒有在喬建軍在河南省周口市“開辦”的兩家麵粉廠投資,這兩家企業也是假的。

  美國《僑報》網站10日報道,趙世蘭向美國移民部門謊稱向美國企業投資50萬美元,而這些所謂的“投資”不過是購買了西雅圖市附近紐卡斯爾的那處住宅。

  【趙世蘭認罪換輕判】

loading...

  外逃貪官喬建軍

  檢方2015年3月對喬建軍和趙世蘭提出正式起訴時,罪名包括洗錢和移民欺詐。趙世蘭同月被捕,拒絕認罪,但為了避免重刑,最終選擇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

  趙世蘭9日在律師柯克·戴維斯陪同下來到位于洛杉磯市的加利福尼亞州中區聯邦地區法院,向法官認罪,法官接受了趙世蘭與檢方上月21日達成的認罪協議。

  《僑報》説,根據這份協議,趙世蘭承認犯有共謀實施移民欺詐罪,檢方則把洗錢罪改為跨州跨國轉移被盜資金罪,而洗錢罪可判處25年監禁。

  這意味著,趙世蘭將面臨最高5年監禁和3年獄外監管。由于她沒有加入美國國籍,刑滿後可能被遣返中國。

  趙世蘭向法官斯蒂芬·威爾遜表示,了解刑滿後可能被遣返回國的風險。

  《僑報》報道,作為認罪協議的交換條件,除了沒收房地産,趙世蘭還同意接受25萬罰款,並同意協助調查。

  威爾遜説,法庭定于今年11月6日就趙世蘭案宣判。

  由于案情復雜,這起案件的審理幾經延遲。

  喬建軍和趙世蘭被起訴,是美國在中國宣布“獵狐”行動後首次起訴中國外逃貪官。在中美尚未簽署引渡條約的情況下,這一案例為中國追逃追贓提供了新思路。

  美國檢方説,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公安部為美方調查提供了協助。

  喬建軍眼下依然在逃。(記者胡若愚,編輯朱超,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3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