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觀察|英國“硬脫歐”計劃令歐盟難淡定(圖)
2017-01-19 09:0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倫敦1月19日電(記者 桂濤)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倫敦蘭卡斯特宮發表有關英國“脫歐”談判立場的演講時強調,英國在退出歐盟後將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要從歐盟拿回邊境控制權,以限制進入英國的歐洲移民人數。這意味著英國將尋求“硬脫歐”。

  這是自2016年6月英國全民公投決定“脫歐”後,英國政府首次就“脫歐”問題作出明確表態。歐盟如何回應以及英國最終將如何“脫歐”恐將深度影響今年的法國和德國大選,乃至整個歐洲一體化進程。

  【何為“硬脫歐”】

  特雷莎·梅在演講中表示,如果英國不離開共同市場,就不能算真正“脫歐”。她説,英國將不會在與歐盟談判中尋求簽訂任何讓英國“一半留、一半走”的協議,英國將與歐盟建立一種“新的平等關係”。

  特雷莎·梅強調,“脫歐”意味著英國必須重新拿回對邊境的控制權。輿論認為,特雷莎·梅的演講徹底排除了此前部分英國政客支援的“軟脫歐”(即以放棄部分邊界主權、有條件允許歐盟移民入境為代價留在共同市場)方案。這表明,在特雷莎·梅的“脫歐”目標中,限制移民比共同市場準入權更重要。

  針對歐盟可能對英國“硬脫歐”採取的報復行動,特雷莎·梅警告,如果歐盟成員國在英國“脫歐”後尋求對英國設置懲罰性關稅,這將是“災難性的自損行為”。

  特雷莎·梅承認,英國會尋求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以“最大程度進入共同市場”,但這一貿易協議談判將十分艱難,因為歐盟需要維係歐洲一體化進程,“震懾”其他已經顯示出“離心力”的成員國,對英國不會示弱。

  在英國是否會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問題上,特雷莎·梅並未表態,只是説希望英國能與歐盟國家達成關稅協定,但並未給出更多細節。

  歐盟關稅同盟是歐盟的重要經濟支柱。作為關稅同盟的一員,英國不可與非歐盟國家達成自己的自由貿易協定。英國是否會退出歐盟關稅同盟的問題將會成為“脫歐”下一階段的重要看點。

  1月17日,在英國倫敦蘭卡斯特宮,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脫歐”方案。(新華社發)

  【何為“全球性”】

  特雷莎·梅在17日的演講中多次強調,英國可以利用“脫歐”這一機會,重新作為真正的“獨立國家”和世界各國擴大貿易往來,並將致力于打造一個“真正全球性的英國”,向外界傳遞出英國“雖然脫離歐盟,但要擁抱世界”的強烈信號。

  特雷莎·梅在演講中説,英國不僅與歐盟這個“鄰居與最好的朋友”打交道,也與歐洲以外的國家加強聯繫。她承諾:“‘脫歐’不會讓英國成為一個內向型的國家。”

  目前,英國已開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印度等國進行初步的貿易談判。就在幾天前,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在接受英國媒體專訪時承諾,將在自己上任後幾周內與英國簽訂一份“快速、公平的貿易協定”,使英國“脫歐”成為“偉大的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特雷莎·梅表態要擁抱世界,但歐盟對英國依然至關重要。歐盟是英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英歐貿易額大約佔英國對外貿易總額的一半,因此英歐之間最終能否達成零關稅的自由貿易協定對英國來説意義重大。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冷空氣來襲 北京部分地區降小雪
    藁城戰鼓
    藁城戰鼓
    警犬“貴龍”站好春運崗
    警犬“貴龍”站好春運崗
    9歲鄒怡琳的500公里返鄉路
    9歲鄒怡琳的500公里返鄉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5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