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專訪:阿里巴巴推進全球化布局拓展國際市場——訪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

2017年01月21日 20:34: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1日電 專訪:阿里巴巴推進全球化布局拓展國際市場——訪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

  新華社記者鄧茜 淩馨

  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張勇日前在瑞士達沃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成為面向全球的互聯網企業,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和電商平臺拓展國際市場份額,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開展合作,有助于推進其全球化之路。

  在此次達沃斯論壇期間,國際奧會與阿里巴巴集團宣布達成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阿里巴巴將成為國際奧會在“雲服務”以及“電子商務平臺服務”領域的唯一官方合作夥伴,同時成為奧林匹克頻道的創始合作夥伴。

  張勇表示,到2028年為止,阿里巴巴除了將通過自己在電商領域長期積累的大數據運營能力,協助國際奧會加強對奧林匹克品牌和智慧財産權的充分保護外,還將為奧運會打造一個全球電商平臺。同時,國際奧會將借助阿里巴巴在數字媒體方面的技術及專長,發展及定制面向中國用戶的奧林匹克頻道。

  他説,阿里巴巴將在電子商務平臺和雲計算平臺兩個不同品類中,與國際奧會形成合作夥伴,這在國際奧會合作夥伴中前所未有。

  合作的主要內容包括三個方面:一是雲計算,通過雲端計算平臺、播出平臺、基礎設施傳輸平臺,讓整個奧運會的數據更安全;二是電子商務,讓全球的消費者可以通過阿里巴巴電商平臺購買奧運會授權産品;三是推動奧林匹克頻道在中國落地,同時在非奧運會期間持續運營奧林匹克頻道。

  對于如何在國際市場上進一步擴大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商平臺,張勇表示,阿里巴巴將一方面立足跨境,把國外的東西賣到中國市場;另一方面利用中國制造的優勢,把中國高品質的産品推向全球市場。與此同時,集團也逐步布局區域性市場,包括收購東南亞地區最大的電商平臺等。另外,阿里巴巴旗下的Aliexpress通過跨境出口,幫助中國中小企業向其他國家銷售商品,該平臺目前已經擁有大量用戶,與國際奧會的合作也能推動平臺在全球的發展。

  張勇表示,阿里巴巴把自己定位為生長在中國、面向全球的互聯網企業,但是要真正具有全球視野、全球格局、全球能力,其實需要中西結合,走出有特色的道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