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汽集團:2016年開始加速 全年整車銷量165萬輛
2017-01-24 07:18:0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汽集團今年1月份參加北美車展,成為車展110年來首個進入主展館的中國品牌,成為自主品牌從中國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

  歲末年初,中國再次變得舉世矚目:2016年GDP增速6.7%,超越印度,重新成為全球增速最高的國家。在此大背景下,廣汽集團也高調的曬出了2016年成績單:全年實現整車産銷分別約為165.96萬輛和165萬輛,同比增長分別約30%和27%,銷量增幅高于行業平均水準12個百分點,且銷量增幅位居國內六大國有汽車集團之首——“十三五”開局之年,廣汽集團實現開門紅。

  更為“高調”的是,2017年1月9日,廣汽集團第三次參加北美車展,成為北美車展110年歷史上首個進入主展館的中國汽車企業,廣汽集團宣布北美研發中心將于2017年正式成立。同時,廣汽集團在2016年連續四年入圍《財富》世界500強並位居第303名,較2015年排名上升59位,上升幅度達16.3%。

  自信源自實力,廣汽如此“高調”的背後,則是廣汽集團核心業務全面均衡發展,産融結合持續深化,品牌建設持續強化,向著既定目標穩健快速發展。  

  廣汽傳祺為最大亮點

  2016年,廣汽集團整車核心業務“三駕馬車”齊頭並進,尤其本土品牌及歐美合資整車業務突飛猛進,呈現多極、均衡的發展局面。

  本土品牌業務方面,廣汽傳祺2016年累計銷量達372,034輛,同比勁增90.66%,再創勢不可擋的熱銷“祺跡”。其中,廣汽傳祺GS4上市20個月銷量喜人,高端SUV産品廣汽傳祺GS8上市兩個月訂單突破3萬輛。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9日,廣汽集團攜EnSpirit、廣汽傳祺GS7、GE3等三款全球首發新車及技術成果亮相北美車展,成為北美車展110年歷史上首個進入主展館的中國汽車企業;同時,廣汽集團宣布北美研發中心將于2017年正式成立。接下來,廣汽集團將爭取2020年實現超80萬自主品牌産銷規模,打造成為世界級的傳祺品牌。

  歐美合資業務方面,隨著Jeep品牌的國産化推進,在自由光和自由俠這兩款國産Jeep品牌SUV車型助攻下,廣汽菲克2016年銷量達14.64萬輛,增速高達270.84%。

  而在日係合資業務方面,廣汽本田整體銷量穩步增長,2016年銷量累計達63.88萬輛,同比增長10.12%;廣汽豐田持續增長勢頭不減,2016年累計銷售42.18萬輛,同比增長4.64%;2016年12月廣汽三菱銷量迎來爆發,同比銷量大漲129.9%,銷量繼9至11月後連續上漲,開創廣汽三菱嶄新局面。

  産業格局持續優化

  2016年,廣汽集團圍繞“1513”戰略,有序推進産能布局、産融結合等重點項目,強化産業協同效應,踐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方位提升廣汽集團核心競爭力。

  在産能布局方面,廣汽乘用車第二生産線竣工、廣汽乘用車新疆項目正式奠基、廣汽乘用車杭州改造項目正式開工,形成了廣汽自主品牌業務共用資源、多點協同的整體發展格局。同時,2016年廣汽豐田啟動第三生産線建設、廣汽菲克廣州工廠竣工投産,順應行業發展新趨勢,為企業持續發展增添新動力。

  作為國內汽車産業鏈最完整的汽車集團之一,2016年廣汽集團旗下研發、商貿、金融服務板塊等也推出多個重點項目。2016年4月廣汽乘用車設立了新能源分公司,廣汽傳祺GA3S PHEV、GA6 PHEV等自主品牌新能源産品陸續亮相;廣汽集團大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並上線汽車互聯網生態平臺;7月,廣汽自主創新迎來十周年,“廣汽集團自主創新驅動發展大會”舉行;8月,廣汽集團旗下眾誠汽車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國內首家登陸新三板的專業汽車保險公司。

  做強做優廣汽品牌

  2016年,廣汽集團持續加強品牌建設,完善品牌戰略、品牌理念和品牌價值體係,提升品牌核心價值。11月,廣汽集團啟動廣汽集團品牌口號徵集活動,務求讓品牌口號更體現品牌核心價值,更貼近消費者。同時,廣汽豐田、廣汽三菱宣布正式啟用全新企業標識,將統一品牌形象,給顧客更好的品牌認知度和認同感。

  2017年4月份,廣汽集團將發布品牌戰略規劃,“品牌升級年”的大幕即將開啟。未來,廣汽集團將以品牌升級為契機,堅持以正向研發、精品品質、精心服務、管理創新、開放合作、履行社會責任來創造名優品牌。到“十三五”期末,廣汽集團力爭成為中國汽車行業的知名品牌,具有全球化影響力並具備高度社會責任感的國際汽車集團品牌。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廣汽集團創新聚力、繼往開來之年。“十三五”期間,廣汽集團的“小目標”是:“力爭十三五期末完成汽車産銷量達240萬輛,年復合增長率約12%,營業收入超4000億元,利稅總額超500億元。”

  為達成這一“小目標”,在以“曾馮”組合為核心新領導班子帶領下,廣汽集團將堅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強創新驅動發展,圍繞“一個中心、兩個不動搖、三個轉變”,以品質、效益為中心,堅持合資合作不動搖、堅持自主創新不動搖,實現從制造向創造轉變、從速度向品質轉變、從産品向品牌轉變。通過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持續為用戶實現創新價值,構築美好移動生活。(周偉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59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