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上任“三把火”
2017-01-24 07:24:1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別關注】

  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白宮團隊舉行了正式宣誓就職儀式,特朗普在儀式上預言自己將執政八年。此前,就任美國總統還不到24小時,特朗普就簽署了行政令,廢除奧巴馬醫改。同時,他還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及推翻奧巴馬氣候問題核心政策“氣候行動計劃”——迫不及待地開始了對奧巴馬政治遺産全面清算。

  廢除奧巴馬醫改

  20日,就職後幾個小時,特朗普在白宮辦公室簽署了第一份總統行政令,廢除奧巴馬醫改。

  據報道,白宮辦公廳主任賴因斯·普裏伯斯稱,這份行政令旨在最大限度減少奧巴馬醫改帶來的經濟負擔,內容包括各聯邦機構不得再為擴大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發布新規,要求衛生與公眾服務部推遲實施醫改法中任何可能給各州政府、醫保提供方以及家庭和個人帶來“財政負擔”的條款等。

  奧巴馬醫改即《平價醫療法案》,被視為奧巴馬執政8年“最重要的內政遺産”,自2010年生效以來爭議巨大。而廢除奧巴馬醫改,是去年總統選舉期間特朗普的核心主張之一。凱澤家庭基金會分析師拉裏·萊維特説:“這表明特朗普政府決心用行政手段拆解這部法律。”

  計劃退出TPP

  在經貿領域,白宮于特朗普就職後不久便發布聲明,強調新政府將以退出TPP為起點,保護美國人的就業機會。

  由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2個國家推動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經過5年多談判于2015年10月就TPP協議達成一致,去年2月正式簽署協定文本,在獲得各國立法機構批準後協定便可生效。而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就多次揚言要退出這一協定。

  白宮最新聲明稱,特朗普認為將美國工人及美國經濟放在第一位最關鍵。只有強硬、公平的國際貿易協定才能推動美國的經濟增長,才能讓數百萬工作崗位回歸美國,才能復興深受打擊的美國社會。這一貿易戰略將從退出TPP以及確保每個新貿易協定符合美國工人利益開始。特朗普將致力于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如果貿易夥伴拒絕重新談判,總統將示意退出NAFTA。此外,特朗普政府還打算加強執法,調查並遏止貿易夥伴的違規行為。

  白宮表示,重新談判現存貿易協定,並對未來可能達成的協定採取強硬立場,才能確保此類協定為美國帶來更多工作機會,從而支援美國制造業復興。

  推翻“氣候行動計劃”

  此外,作為奧巴馬在氣候問題上的核心政策,“氣候行動計劃”也是奧巴馬執政時期最引以為豪的政治遺産之一,該計劃的核心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大戶——發電廠的碳排放,並加強可再生能源發展。該計劃主要靠總統行政權力而非國會立法方式推行,因而更容易被特朗普通過行政權力推翻。特朗普曾稱氣候變化是“騙局”,並在競選期間威脅要退出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記者在白宮網站上發現,奧巴馬時期的“氣候行動計劃”已被移除,新列出了政府將要優先處理的6大“頭號問題”,其中第一條是“美國優先能源計劃”。特朗普的能源計劃稱,美國的能源業一直受到繁重的法規制約。特朗普將致力于消除有害和不必要的政策,比如“氣候行動計劃”和美國清潔水規則。解除這些限制將極大地幫助美國工人,在未來7年內增加工資300多億美元。

  明智的能源政策從承認美國擁有大量未開發的國內能源儲備開始。特朗普政府將擁抱頁岩油氣革命帶來的紅利,它將為數百萬美國人帶來就業機會和繁榮。美國要利用估計價值50萬億美元的未開發頁岩氣、油及天然氣等儲備。美國將利用能源生産的收入來重建道路、學校、橋梁和公共基礎設施。更便宜的能源還將對美國農業産生巨大的推動作用。同時,特朗普政府還計劃加大石油生産,復興美國煤炭産業。盡管這些計劃遭到環保機構的批評與反對。

  (記者 王傳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9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