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政府公布白皮書 強調實現平穩有序“脫歐”
2017-02-03 04:32: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日電(記者梁希之 桂濤)英國政府2日公布“脫歐”計劃白皮書,以法律文件的形式明確政府“脫歐”目標,強調實現平穩有序“脫歐”。這意味著英國向正式開始“脫歐”邁出新的一步。

  這份77頁的白皮書中列出英國政府“脫歐”計劃12項基本原則,其中大部分內容是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月17日演講中提出的“脫歐”談判目標和基本原則的細化與補充。

  根據白皮書的內容,在貿易方面,英國將脫離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但尋求與歐盟建立新的戰略夥伴關係,包括全面的自貿和關稅協定,並努力與全球其他國家達成新的貿易協定;在移民方面,英國將引入新的體係管控歐盟移民,並給企業留下足夠時間過渡,保障已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權利,同時保障英國公民在歐盟國家的權利;在司法方面,英國將脫離歐洲法院司法管轄,但會尋求建立新的解決機制解決貿易爭端等問題,並將在打擊犯罪和反恐領域與歐盟繼續合作。

  特雷莎·梅在白皮書前言中説,英國希望“脫歐”談判取得成功,英國議會下院已投票支援政府“脫歐”法案,這也是英國人民投票決定的結果。她説:“我們不僅要與歐洲建立新的夥伴關係,還要建立一個更強大、更公平、更全球化的英國。”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在白皮書中表示,英國政府將在今年3月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始“脫歐”。

  英國議會下院1日晚投票決定支援政府提交的“脫歐”法案,授權首相啟動“脫歐”程式。按照程式,“脫歐”法案最終具備法律效力還需經議會下院委員會提出修正案,並在未來幾周由議會上院表決通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機場關閉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機場關閉
    委內瑞拉舉行大規模閱兵式
    委內瑞拉舉行大規模閱兵式
    圖片直擊:英國“硬漢”挑戰賽穿火海、過泥地
    圖片直擊:英國“硬漢”挑戰賽穿火海、過泥地
    廣西柳州15萬株鬱金香引遊客觀賞
    廣西柳州15萬株鬱金香引遊客觀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40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