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亞太戰略初顯端倪?
2017-02-07 07:52: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2月4日,日本東京,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左)與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在會談前握手。來源:新華社/美聯

  據外媒報道,近日,美國新任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到訪韓國之後,又馬不停蹄地趕往日本,繼續東亞之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剛上任,便派出馬蒂斯訪問東亞,這是否意味著特朗普政府對亞太地區的戰略態度初顯端倪?

  為“薩德”急訪韓

  據韓聯社報道,2月2日至3日,美國新任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對韓國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訪問。韓美國防部長在會談中,就兩國將共同推進于年內如期部署和啟動駐韓美軍“薩德”係統達成共識。雙方一致認為,在美國新政府時期,雙方持續加強和發展韓美同盟尤為重要。

  此外,雙方還決定今年3月大辦兩場軍演,航母、轟炸機等美軍戰略核武器都有可能參演。報道稱,這是馬蒂斯上任美國防長後首次出訪海外。韓國代理總統黃教安對此表示,馬蒂斯上任後將韓國選為首個出訪地,這向外界傳遞韓美同盟很重要、發展前景可觀的資訊。

  對于馬蒂斯此次訪韓,英國廣播公司分析道,奧巴馬政府對于朝鮮核武器發展的限制已完全失敗,但是特朗普政府對朝鮮核武器發展的應對態度依然未知。同時,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朝鮮半島又到了一個不得不高度關注的時期”。

  另外,韓國《中央日報》發表社論稱,美韓先發制人打擊朝鮮,其本身將會激化韓半島的矛盾。若特朗普政府向韓國政府要求商討朝鮮核問題,並因此改變作戰計劃,處于韓美兩國聯合防衛體制中的韓國將站在選擇的岔路口上。評論還稱,為了配合馬蒂斯的訪韓日程,韓美兩國正在提高對朝軍事施壓水準。

  日本未獲定心丸

  日本朝日新聞網報道稱,馬蒂斯3日到達日本後,日本首相安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相岸田文雄和防相稻田朋美都與他舉行了會談。會談期間,日美如何分攤防衛費用成為最大的關注焦點。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採訪時説,以往美國新任防長首次出訪以日本居多,但也有以歐洲或者澳大利亞為首站的情況。這次,馬蒂斯第一次外訪選擇韓日,釋放了一個很明顯的信號,即表明特朗普政府要加強同日韓的軍事合作。

  有分析認為,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日方一直為鞏固美日同盟關係而努力著。但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的一係列動作,似乎讓日本捏了一把汗。作為美國特朗普政府的首位訪日閣僚,馬蒂斯在此時期訪日似乎給日本吃了一顆定心丸。

  然而,在談到軍費問題時,美日的意見再次出現分裂。據日本共同網報道,馬蒂斯在與安倍會談時,雖未直接要求日本承擔更多軍費,但表示“日美兩國有必要進一步增強防衛能力”。安倍當場回應馬蒂斯要求,稱“日本會進一步強化防衛能力,謀求擴大自身能扮演的角色”,但安倍並未明確答應會承擔更多軍費。

  不過,日本依然對美充滿期待。日媒稱,日方正在積極準備安倍晉三本月10日訪問美國事宜。屆時,安倍將與特朗普舉行後者就任後的首次兩國領導人會談。

  東亞戰略初顯?

  在外界看來,馬蒂斯選擇在此時期出訪韓日另有深意。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就任後,在國內面臨諸多重要政策議題。他在一定時間內首先要重組、整合國內高層政治與官僚體制,完成“政令暢通”的基本目標,才能真正實施其對外政策。在此之前,在東亞政策方面,其首先要與韓日等盟國“對表”,溝通相互需求並達到一致或妥協,以進一步論證今後中長期計劃。因此,馬蒂斯此次訪問有較強的試探、接觸和溝通意味。

  同時,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分析指出,馬蒂斯此次出訪,實際上延續了奧巴馬政權的亞太戰略,意在鞏固亞太盟友。馬蒂斯本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使他有動力和動機,去強化亞太戰略、加大對中國施壓,並且這種延續和強化還會被更多鷹派表現出來。

  然而,剛上任便迫不及待地訪問韓日,説明瞭特朗普政府暗地裏打著自己的小算盤。“‘重返亞太’可能不再提,但特朗普有自己的亞太戰略。”刁大明指出,在特朗普的亞太戰略下,韓日可能會在亞太分擔更多美國的安全責任,具體表現為在南海攪局、在東南亞地區挑撥離間等,可能導致中國周邊問題復雜化。

  另有分析認為,在大選後,特朗普的核心安全團隊多次表示,朝核問題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安全問題,甚至稱美韓同盟為美國亞太同盟的核心。對于美日同盟,馬蒂斯在訪日中明確了對日本管理下所有領土的防衛承諾。這説明美國新政府在維護亞洲同盟問題上正在延續而不是改變奧巴馬政府的政策。但不同的是,奧巴馬政府採取的是更加全面的再平衡戰略。除加強軍事同盟外,還強調與東盟的制度和經貿合作。而特朗普上任立即宣布退出TPP,這説明美國新政府的亞太戰略暫時只是在關鍵的軍事安全方面加強美國在亞洲的存在。

  目前,美國新政府的亞太政策尚需觀察,因為這不僅會受到美國內部力量的牽制,還取決于中美在重大戰略和安全問題上的互動。此前,特朗普本人在大選前後多次表達對亞太問題的觀點,這些政策傾向都會在美國國會內部面臨較大的立法阻力,實際出臺的政策方向和強度都難以判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冬季伐木忙
    冬季伐木忙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69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