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宮唯一不穿西服的男人,被稱“班農總統”無人能擋?
2017-02-08 06:4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他曾在美國海軍服役、遊走于華爾街和好萊塢;他創建的右翼新聞網站是特朗普競選時的重要陣地;他將特朗普推上總統寶座,被懷疑是真正意義上的美國總統。

  他是斯蒂芬·班農,特朗普的白宮首席戰略顧問,是美國媒體最近關注的焦點。因為他在白宮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以至于特朗普上任後的大小決策都被認為是由他主導。《紐約時報》社論更是直截了當地稱他為“班農總統?”

  從電話接線員的兒子到白宮唯一不穿西服的男人

  64年前,班農出生在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他的父親是一名電話接線員。班農曾如此形容自己的家庭:“藍領、愛爾蘭天主教徒、肯尼迪派、支援民族黨和工會。”

  1976年,大學畢業後的班農加入美國海軍,擔任7年軍官後,被派往駐波斯灣的一艘導彈驅逐艦,之後在五角大樓任海軍作戰部長的特別助理。

  1985年,“回爐再造”的班農拿到了哈佛商學院的MBA學位。這對于“窮二代”的他來説,無異于拿到了金融圈的敲門磚。于是,他成了高盛的投資銀行家。

  90年代,班農和同事成立了專門做媒體的投資銀行。此後,制作了十多部電影,創作並執導了九部紀錄片,比較著名的有《美利堅之戰》、《迎擊邪惡》等。

  班農的過往,豐富多彩。現在的他,風頭正勁。

  如果有一個人穿著一件休閒夾克衫或者風衣行色匆匆從總統西翼辦公室走出,那這個人十有八九就是班農。

  從媒體多次拍到的白宮幕僚例行會議影像中,一身便裝的班農在一群身著西裝革履的人中格外搶眼。

  他完全“無視”了白宮工作人員多年來以正裝作為工作裝的規則。

  他“右到沒邊”,卻獨得特朗普青睞

  班農真正獲得特朗普青睞的是在他擔任布萊巴特新聞網執行董事長期間。

  布萊巴特新聞網被許多人視為“另類右派”的喉舌,散布種族主義、性別歧視、排外主義甚至白人優越主義的思想。而正是這個網站一直全力支援特朗普,特朗普也經常引用和轉發該網的報道。得益于社交媒體的影響力,該網站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獲得了巨大成功。

  紐約時報稱,在競選之夜,布萊巴特新聞網的“臉譜”主頁上參與互動的用戶數量排名第四位,超過CNN、紐約時報、福克斯新聞網等主流媒體。可以説,它為特朗普勝選立下了汗馬功勞。

  政治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和班農有很多共同點。他們都口若懸河,都是與精英格格不入的好鬥吸金者;他們在貿易、移民、公共安全、環保、政治腐敗等很多問題的立場上殊途同歸。

  也正是因為這份“志趣相投”,才讓班農得到了特朗普的信任和倚重。

  “他的指紋無處不在”

《華盛頓郵報》網站截圖

  從眾多美國媒體的報道中,可以看到特朗普上臺後的一係列政策都有班農的影子:他為特朗普撰寫就職演説稿;促使特朗普提名保守派聯邦法官戈薩奇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就連如今在全球引發軒然大波的“禁穆令”也被認為是他擬定的。

  正如《時代》所説,“突然之間,他的指紋變得無處不在”。 

  就在不久前,特朗普作出了一個讓白宮內外都非常震驚的舉動:借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安會”)改組之際,讓班農加入成為永久成員。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國家情報總監降至只能參與“涉及他們職責和專長的議題”。

  “國安會”多年來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不為帶有鮮明政治立場的官員設立常務席位。班農不僅政治觀點極為激進,而且沒有豐富的外交和國家安全決策經驗,被特朗普捧為座上賓足以證明他在白宮國家安全領域決策的影響力已經超過其他內閣官員。不過這也引發了其他官員的不滿,2月3日,美國50名民主黨籍國會議員致函特朗普,要求他説明為何將欠缺外交政策經驗的首席戰略顧問班農安插進去。

  盡管已經大權在握,但班農仍在鞏固自身的權力。美國媒體《每日野獸新聞周刊》(Daily Beast)稱,當前的白宮權力正在慢慢聚攏到兩個人身上:一是班農,另外一個就是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

  最近,班農和庫什納在白宮內部成立了一個名為“策略創始組織”(SIG,Strategic Initiatives Group)的機構。政治分析人士指出,SIG設立的真正目的是成為真正擁有白宮權力和影響力的機構,取代包括“國安會”等傳統白宮顧問機構對總統的政策決定所産生的影響。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2日發表了題為《白宮內外,誰能阻擋斯蒂芬·班農?》的文章,最後結論稍顯悲觀——班農比他的對手們更擅長籌謀,目前看來沒有人能“阻擋”他。

  (栗一星 沈冰潔 綜合《環球時報》、《華盛頓郵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47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