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發出用于細胞分析的廉價“晶片實驗室”
2017-02-09 17:0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2月8日電(記者馬丹)美國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晶片實驗室”,可用于醫學研究和早期診斷所需要的細胞分析。由于造價低廉,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新技術有望給傳統醫療診斷帶來變革,造福缺醫少藥的不發達地區。

  在各種不同細胞中分離出罕見細胞和分子並加以分析,這對于診斷癌症等致命疾病非常關鍵。在發展中國家,這類診斷面臨資源短缺、設施落後等問題。

  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在美國新一期《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説,他們設計了一種造價低廉、多功能、微型化的“晶片實驗室”平臺,可以快速便捷地進行細胞分離和分析。“晶片實驗室”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盛放細胞的硅基微流體腔和一個可重復使用的電子條,另一部分是常規噴墨印表機,可用奈米顆粒導電墨水將電子條列印在柔性樹脂片上。制成一個晶片只要20分鐘,而傳統方法需要幾周時間。

  通常,進行細胞分析需要給細胞進行熒游標記或磁性標記,以便進行跟蹤分析。“晶片實驗室”則是依據細胞的內在電性質分離不同的細胞。把電壓加在電子條的兩頭,裝載到微流體腔的細胞因其“可極化性”而被引向不同的方向。研究人員説,用這種方法進行細胞分析,可以大幅提高精確度,省去耗時的加標記過程。

  參與研究的斯坦福大學教授羅恩·戴維斯認為,低成本“晶片實驗室”技術將增強疾病早期診斷的能力,尤其是在不發達地區。

  另外,研究人員説,這項新技術還有助于加快醫療方面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比如,科學家和臨床醫學專家可以在更短的時間裏分析更多的細胞,操控幹細胞以實現基因轉換,開發成本效益更合算的疾病診斷方法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晶片實驗室”有望帶來醫療診斷新革命
    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日前開發出一種極其廉價並可重復使用的診斷用“晶片實驗室”技術,晶片生産成本僅為1美分。
    2017-02-07 08:40:31
  • 填補國內空白 中科院成功研制光譜“解碼晶片”母機
    如果把光譜資訊比作世間萬物自帶的密碼,光柵就是人類用于“解碼”的“晶片”。日前,中國科學院長春光機所成功研發了制造這種高端“解碼晶片”的母機,打破我國在該領域受制于人的局面,並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2016-11-12 00:38:01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39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