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欲向美“獻禮”斯諾登?斯諾登咋想?
2017-02-12 12:3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斯諾登通過視頻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法學院舉行的會議上發表講話。(新華/路透)

  新華網北京2月12日電(記者海洋)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10日援引兩個情報機構消息人士的話披露説,美方通過分析多份情報文件判定,俄羅斯正考慮將“棱鏡”監聽項目曝光者、美國前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引渡回美國,作為給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禮物”。

  不過斯諾登的律師對這一報道予以否認,將其稱之為“猜測”,因為俄方引渡斯諾登回美國“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巴結”特朗普】

  NBC報道稱,美國一名高級情報官員在分析一係列高度敏感的情報文件後認為,將斯諾登交還給美方是俄方正在考慮的多種“巴結”特朗普方式中的一項選擇。

  自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華盛頓和莫斯科均表達了改善兩國關係的意願。

  不過,斯諾登的美國律師本·維茨納告訴NBC,他對于這樣的計劃並不知情。斯諾登的俄羅斯律師阿納托利·庫切列納也告訴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所有這些説法只是尋常猜測,某些人正在恣意想像。”

  按法新社説法,庫切列納自斯諾登2013年抵達俄羅斯以來一直是他的律師。庫切列納同時堅稱,斯諾登“居住在俄羅斯絕對合法”,“俄羅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來交還斯諾登”。

  上個月趕在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卸任前,俄羅斯將斯諾登的居留許可延長3年至2020年。

  “俄羅斯不會拿人和人權做交易,盡管美國秘密機構經常試圖把我們卷入各種挑釁行為中,”庫切列納説。

  【斯諾登咋想?】

  雖然兩名律師都對NBC報道予以駁斥,但斯諾登本人10日在推特網站上專門就這一報道發文,這似乎顯示他本人並未懷疑報道的真實性。

  斯諾登寫道:“終于(來了):無可辯駁的證據顯示我從未與俄羅斯情報機構合作。沒有國家會賣掉間諜,因為其他人會擔心他們成為下一個。”

  2016年9月14日,斯諾登通過視頻在美國紐約舉行的新聞會上發表講話。(新華/路透)

  2013年6月以來,斯諾登通過媒體披露了有關美國政府秘密監聽行動的機密文件,美國政府隨後以間諜罪、盜竊罪和未經授權泄露國防和情報資訊等3項罪名對斯諾登發出通緝。當年8月,斯諾登在俄獲得“臨時避難”許可。

  按《今日美國報》網站説法,多名美國眾議員都指責斯諾登已將美國重要情報出賣給俄羅斯。

  而斯諾登本人一直否認這種指責。去年12月,他在接受一次網絡直播採訪時表示,強迫自己返回美國違反人權,但他對回國後即將面臨法律審判“並不真的擔心”,因為他知道自己做的是正確的事、無悔自己所做的選擇,而且這也能終結他是俄羅斯間諜的説法。

  【回國真有戲?】

  上個月,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宣布,為向維基揭秘網站泄露大量機密文件而入獄的美軍士兵切爾西·曼寧減刑。這讓各界猜測斯諾登是否會得到美方寬大處理。

  隨著特朗普就任總統,斯諾登能否回國再次引發關注。特朗普本人及他選定的新任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彭佩奧此前都曾表示將嚴懲“叛國者”斯諾登。截至目前,白宮方面尚未對NBC的報道發表評論,但美國司法部對斯諾登回國表示歡迎。

  上個月,中情局前代理局長邁克爾·莫雷爾曾撰文暗示稱,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可能會交還斯諾登,以紀念特朗普當月的就職。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對此説法予以譴責。

  美國前國家安全副顧問胡安·薩拉特認為,俄羅斯同意交還斯諾登是“與(特朗普)新政府改善關係、需求合作的信號,但毫無疑問將在美國圍繞監聽作用、情報界作用以及未來的隱私和公民自由等問題引發爭議”。因此,特朗普政府應謹慎對待俄方提議。(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76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