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阻止安理會“升格”悼念丘爾金 俄不滿
2017-02-23 06:50: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1日發表媒體聲明,悼念前一天突然去世的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維塔利·丘爾金。由于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烏克蘭的阻攔,安理會沒有按俄方要求發表級別更高的主席聲明致哀,引發俄羅斯不滿。

  安理會當天舉行會議,各理事國及其他與會國家的代表首先起立,為丘爾金默哀一分鐘。這一天原本是他65歲的生日。各理事國的常駐聯合國代表依次致辭,表達對丘爾金的悼念。在媒體聲明中,安理會向丘爾金的家人和俄羅斯政府表示慰問。

  作為輪值主席,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弗拉基米爾·葉利琴科在會議開場時對丘爾金去世表示哀悼,並主持了默哀,但他的致辭非常短。按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説法,烏克蘭是唯一沒有就丘爾金去世正式表態的安理會成員國。

  不僅如此,烏克蘭還反對安理會就丘爾金去世發表更正式、分量更重的主席聲明。烏克蘭外交部長帕夫洛·克利姆金為此辯解説,發表媒體聲明悼念丘爾金是“合適”的。他説,烏方不會把因丘爾金為俄羅斯政策堅定辯護而引發的恩怨放在一旁。

  克裏米亞“脫歐入俄”和烏克蘭東部衝突導致俄烏關係過去兩年來一直緊張。

  克利姆金説,烏克蘭與丘爾金的政治立場及其表達立場的方式有著根本性分歧。他還説,在烏克蘭,如果有人去世,可以簡單地説幾句好話,也可以什麼都不説。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修·裏克羅夫特説,相比更正式的主席聲明,他認為發表媒體聲明是安理會公布一名著名外交家去世消息的傳統方式。

  不過,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在莫斯科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葉利琴科阻止安理會發表主席聲明,是來自烏克蘭政府的授意。拉夫羅夫表示,烏克蘭的這種行為有違其宗教價值觀,悼念一位去世同行通常是“超越善與惡”的問題。

  克裏姆林宮新聞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説,他對此沒什麼好説的,丘爾金去世是俄羅斯外交的重大損失,烏克蘭此舉與之相比算不了什麼。

  丘爾金自2006年起擔任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無數次與西方國家的外交官唇槍舌劍,有力捍衛俄羅斯的政策立場。丘爾金去世後,即便是他的老對手、前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薩曼莎·鮑爾也稱讚他是一名“外交大師”。(馬驍)【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 紐約法醫辦公室:丘爾金死因調查或需數周時間
    據外媒報道,美國紐約法醫辦公室代表表示,對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維塔利 丘爾金死因的進一步調查可能需要數周時間。美聯社此前報道稱,對丘爾金遺體進行了解剖的法醫表示,為確定死因還需進行額外的化驗工作,這可能需要數周時間。
    2017-02-22 14:31:19
  • 安理會悼念俄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
    安理會悼念俄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2月21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安理會會議上講話。
    2017-02-22 10:51:48
  • 普京:丘爾金功不可沒 他是真正的愛國者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維塔利·丘爾金2月20日在紐約去世,享年64歲。據俄新社2月21日報道,普京指出,丘爾金是最傑出的外交家之一,具有最高水準的專業能力。”  聯合國安理會20日晚就俄常駐聯合國代表維塔利 丘爾金逝世一事通過聲明,並向其家人和俄政府表示慰問。
    2017-02-22 09:50:43
新聞評論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旅美大熊貓“寶寶”成長記
    旅美大熊貓“寶寶”成長記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91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