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厲新規!美國擬“嚴打”非法移民 僅兒童除外
2017-02-23 06:5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6日,在墨西哥蒂華納,居民從美墨邊境墻前走過。新華社記者淡航攝

  美國國土安全部21日出臺針對非法移民的新指導意見,不僅擴大了被驅逐出境的非法移民范圍,還計劃加快驅離移民進度。

  按路透社説法,現在美國境內的全部非法移民幾乎都可能被驅逐,只有那些被稱為“夢想家”的非法入境兒童除外。

  【為執法人員松綁】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的兩份備忘錄《落實總統邊境安全和加強移民執法的政策》和《執行移民法律以服務國家利益》,旨在落實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月底簽署的關于加強邊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這兩份備忘錄並未改變美國相關移民法律,但要求相關部門在執行現行規定時採取更嚴厲措施。

  根據國土安全部勾畫的新藍圖,美國政府將對因違反交規或盜竊等輕罪被捕的非法移民和其他犯下更嚴重罪行的非法移民一視同仁,實質上將“優先”驅逐幾乎全部非法移民,不管他們身在何處。

  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21日表示,“總統希望解除相關人員的鐐銬”,新指導意見不會啟動大規模驅逐出境,只是想賦予執法人員更多權力。

  “白宮和國土安全部發出的資訊是,那些身在這個國家中、威脅我們的安全或已犯下罪行的人,將首先離開,”斯派塞説。

  目前美國境內非法移民總數約1100萬。約75萬非法入境美國、被稱為“夢想家”的兒童則依然享受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時期出臺的政策保護措施。

  【嚴厲的新規】

  按BBC説法,新指導意見列舉的主要措施包括:

  ——任何有犯罪記錄、提供虛偽陳述、威脅公共安全或“濫用接受公共利益項目”的非法移民都將被驅逐。國土安全部人員有權逮捕任何他們遇到的非法移民,邊防巡邏隊以及入境和海關執法局人員有權立刻驅逐非法移民。

  ——結束現行的釋放在邊境抓獲的非法移民政策,改為將他們送至臨時拘留所,直至他們面臨的移民官司結案。藍圖沒有説明這些臨時拘留所的具體地點。

  ——呼吁美國當局對涉嫌幫助自己子女偷渡入境的父母提出指控。

  ——開始實施擴建美國南部邊境墻的計劃,但沒有闡明築墻的資金來源。

  ——額外雇傭1萬名入境和海關執法局人員和5000名邊境巡邏隊人員等。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在備忘錄中寫道:“南部邊境的非法移民飆升令聯邦機構和資源不堪重負,並為美國制造了一個重大的國家安全軟肋。”

  而按路透社説法,美國官員指出,不少指導意見可能無法立即施行,需要美國國會放行、通過公眾討論或經與其他國家協商一致等。

  【墨西哥恐反對】

  新指導意見同時擴大了執法人員使用快速驅離手段的適用范圍。原本執法人員只能快速驅離入境美國不足14天、且在距邊境160公里以內被發現的非法移民,如今只要非法移民無法證明已居留在美國兩年以上時間,不管他們在美國境內何處,都可能遭快速驅離。

  新指導意見同時要求執法人員嚴格執行現有的一項法案,即允許美國當局將在邊境抓獲的部分非法移民直接驅逐至墨西哥,不管他們原籍是否是墨西哥。法新社稱,大部分美國境內非法移民來自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區。

  實際上,墨西哥邊境官員立刻對此提出反對。路透社援引一名未具名的墨西哥移民官員的話説,根據美國與墨西哥現存的條約,“美國不可能將遭驅逐或遣返的中美洲人士送到墨西哥”。

  凱利和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定于22日訪問墨西哥城,與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等墨方官員探討非法移民、邊境管控等關鍵議題。(海洋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相關新聞
  • 偷渡歐洲移民數量激增 利比亞外海救起630人
    據“中央社”報道,21日,意大利海岸警衛隊在利比亞外海展開救援行動,救起2艘漂流船只,包括一艘大船及一艘橡皮艇,共救起約630名嘗試橫越地中海的移民。今年試圖橫越地中海的人數激增,其中多數從利比亞西部出發,當地距意大利僅300公里遠。
    2017-02-22 16:31:29
  • 針對非法移民 特朗普開始動真格!
    美國國土安全部21日發布兩份備忘錄,落實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簽署的關于加強邊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的行政令。1月31日,美國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的一次安全會上。
    2017-02-22 15:12:15
  • 英媒:美國加大力度管控非法移民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22日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啟動墨西哥邊界的建墻計劃,擴招1萬名移民官員,新增5000名邊界保護局官員,並擴充移民法官編制。 ? ? ? ?美國國土安全部21日發布了關于邊境安全和遣返非法移民的大量新。
    2017-02-22 11:12:52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46129491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