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首個金屬氫樣本消失!被質疑從未造出過
2017-02-24 06:50: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視頻截圖:金屬氫。(新華/路透)

  1月26日,美國兩名科學家在《自然》期刊發表論文稱,通過給氫施加極強的壓力使之變成金屬,他們成功造出了地球上有史以來第一個金屬氫樣本。

  但英國《獨立報》本月22日披露,由于操作失誤,該金屬氫樣本已損毀或消失。一些學者隨即質疑,金屬氫樣本或許從未造出過。

  【樣本消失】

  這項研究由美國哈佛大學物理學家蘭加·迪亞斯和伊薩克·西爾韋拉帶隊進行,去年10月首次發布研究報告,今年1月26日在《自然》期刊再度發表報告。

  據《獨立報》介紹,首個金屬氫樣本被“夾”在兩粒極小的鑽石之間,所處壓力比地球內部核心的壓力更大,所處溫度則近乎絕對零度。然而,當研究人員試圖用鐳射測試具體壓力值時,隨著一聲異響,其中一粒鑽石碎為粉末。

  西爾韋拉透露,他得知這一消息時“心往下一沉”。由于鑽石損毀,夾在中間的金屬氫樣本也不見影蹤。

  “我從未見過鑽石粉碎成這樣。粉碎得如此厲害,看上去就像小蘇打似的,”西爾韋拉説,“看著如此細膩的粉末,我無法相信那曾是鑽石。”

  據推測,金屬氫樣本消失存在多種可能性。一種可能是,該樣本隨著鑽石粉碎而一同遺落在殘骸中。另一種可能是,金屬氫極不穩定,在室溫和普通壓力下重新變為氣體。

  但是,一些物理學家質疑,西爾韋拉等人或許從未真正造出過金屬氫樣本。針對這類質疑,西爾韋拉態度堅決:“我們有足夠證據顯示,毫無疑問那是(氫的)金屬形態……我對各項測量數據完全有信心。”

  【備受關注】

  金屬氫的潛在用途廣闊,頗受物理學界關注。根據其中一種理論,金屬氫作為超導體能使電腦運作更快,減少傳輸過程中損耗的電力,使電動汽車更高效節能,還可用作更高效的火箭燃料等。

  目前,全球多個研究團隊都在嘗試攻克該難題。據西爾韋拉介紹,此前已有多個研究團隊聲稱造出金屬氫樣本,但在同行評審中遭到否定。

  “我在該領域研究多年,得知這類宣稱之後會加以評審,並就此撰寫三四篇論文,”西爾韋拉説,鑒于他已駁斥過多項同類研究成果,“如果不是有十足把握,就不會發表這篇論文”。

  迪亞斯和西爾韋拉發表研究成果後,曾決定開放實驗室3個小時,以供人們前來參觀金屬氫樣本。“我們宣布11時至14時(開放實驗室),但有些人早上7點半就來了。那一整天,(前來實驗室的)人們絡繹不絕,”西爾韋拉説。

  存在爭議的原因之一在于,迪亞斯和西爾韋拉考慮到金屬氫的不穩定性,決定把該樣本“夾”在兩粒鑽石之間,且用鋁片護住鑽石,以免鑽石在巨大壓力下變脆碎裂。這樣一來,他們對金屬氫樣本的觀測均是透過鑽石以及鋁片進行。一些物理學家由此懷疑,兩人觀測到的金屬形狀可能來自鋁片、而非所謂的金屬氫樣本。

  今後數周內,西爾韋拉將參加美國物理學會一次會議,屆時將談及金屬氫研究。據他透露,該研究團隊準備按照先前的方法重新造出一份金屬氫樣本,以打消人們的疑慮。(楊舒怡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 新方法有助氫燃料電池汽車實用化
    電氫燃料電池汽車開發多年,但氫存儲的成本和安全性一直以來還沒有太好的解決方案,阻礙了其推廣。英國牛津大學、康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和沙特阿拉伯的同行合作開發了一種催化劑,配合微波照射,能夠高效激活烴蠟,讓其迅速釋放大量氫氣。
    2016-10-24 21:56:35
  • 新型儲能材料有望應用于氫能源汽車
    通過電腦模型,研究人員測算出柱狀石墨烯層的強度和韌度,隨後將氮化硼奈米管加入石墨烯層之間,模擬出可以存儲氫原子的獨特三維結構模型。
    2016-10-28 18:23:47
新聞評論
    江西廬山降下春雪 雲霧雪景如夢如幻
    江西廬山降下春雪 雲霧雪景如夢如幻
    大熊貓雪地玩耍 萌態可掬
    大熊貓雪地玩耍 萌態可掬
    桃花綻放引客來
    桃花綻放引客來
    南海的“鲯鰍之舞”
    南海的“鲯鰍之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94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