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拉圭駐華大使:中國經濟是全球經濟的主要推動力
2017-02-28 10:1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28日電(記者 林雪 龔雪梅)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新華網近日就中國經濟增長形勢、全球治理以及綠色發展等議題對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進行了專訪。盧格裏斯大使表示,現在中國經濟是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目前世界經濟正面臨嚴峻挑戰。中國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支撐著世界上其他經濟體的發展。因此,在全球經濟形勢令人擔憂的今天,中國經濟為世界經濟的發展注入了活力。

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徐昕 攝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為什麼?

  盧格裏斯:即將召開的兩會對中國的發展和中國人民來説都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不僅如此,兩會的召開也具有國際意義,備受全世界各國的矚目,因為它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我覺得主要受關注的是中國經濟如何繼續保持健康蓬勃且持續增長的態勢;另外由于世界各國相互間的合作關係愈發緊密,中國內政也廣受各方關注;此外環保是另一個我關心的議題,中國的環保政策具有全球意義。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您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做出了哪些貢獻?

  盧格裏斯:現在中國經濟是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目前世界經濟正面臨嚴峻挑戰。中國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支撐著世界其他經濟體的發展。因此,在全球經濟形勢令人擔憂的今天,中國經濟為世界經濟的發展注入了活力。我們相信,中國近年來所施行的政策和措施保證了其經濟能夠取得持續增長的預期目標,並使世界經濟格局産生重大變革。例如旅遊業,目前旅遊業的發展是全球很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趨勢,對世界經濟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新華網: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已有3年多,您認為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盧格裏斯:我覺得“一帶一路”的最大成就就是這一倡議得到了全世界眾多國家的認可和接受。“一帶一路”旨在深化國際合作,這一框架下,全世界很多國家能夠在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國際文化和學術交流等領域共謀發展,因此我認為這一倡議意義重大,這也是烏拉圭願意加入其中的原因。

  新華網:世界貿易組織預計,2016年世界貿易量增長率為2.8%,與2015年持平,貿易量增長將連續五年低于3%水準。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國家存在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認為未來全球化將如何發展?

  盧格裏斯:烏拉圭人口不多,且呈遞減趨勢,而我國農産品産量比國內人口消費量高出10倍。因此,烏拉圭從未有過閉關自守的想法,而是積極與外界溝通,並致力于推動自由貿易的發展。當前我們正處于一個相對復雜的經濟環境中,為此,烏拉圭一直積極促成本地區自由貿易的發展,例如南方共同市場就使地區經濟貿易充滿活力。然而在國際經濟形勢令人擔憂的今天,烏拉圭希望中國能夠承擔起推動自由貿易發展的角色。

  新華網: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貴國和中國之間文化交流和旅遊業發展的總體情況?今年貴國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您認為中國應如何與貴國加強在文化方面的合作?

  盧格裏斯:烏拉圭是個旅遊國家,旅遊業是我國第一大産業。我們每年接待的外國遊客居于拉美諸國之首。目前來我國旅遊的遊客主要來自美洲和歐洲。能接待來自中國的遊客對我們來講既是從未有過的發展機遇,也是重大挑戰。這主要是因為中拉兩地相距遙遠,目前烏拉圭正與拉美其他國家共同努力,並與中方積極溝通,爭取給未來赴拉美旅遊的中國遊客帶來最舒適、最精彩的旅遊體驗。

  去年烏拉圭總統來華訪問期間,兩國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中烏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文化、旅遊等合作協議的簽署,因此,我們相信加強溝通並解決好簽證等問題,就能夠為迎接中國遊客的到來做好充分的準備,讓中國遊客能舒心的領略烏拉圭的自然以及人文風光。

  此外,去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烏拉圭也積極參與其中。我國著名指揮家、舞蹈家以及歌唱家都曾來華,與中國的藝術家同臺獻藝。並且,烏拉圭首家孔子學院即將在首都蒙得維的亞落成,這為兩國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今年的中烏文化交流活動也非常豐富,例如在中國新年期間,烏拉圭就舉辦了非常盛大的歡慶活動。

  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倡的,中拉兩地應“擴大人文交流”,我認為中烏應繼續推動在文化領域的合作,並鼓勵兩國藝術家和留學生增進相互交流。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烏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盧格裏斯:去年烏拉圭總統對中國的訪問成果顯著,兩國簽署了一係列合作協議。中烏兩國希望雙方能夠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並推動兩國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今年對我們來講,貫穿全年的首要工作是通過各個相關部門把去年10月巴斯克斯總統訪華期間兩國簽訂的一係列雙邊合作協議付諸實施,從而推動兩國雙邊關係的更大發展。

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左)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記者 徐昕 攝

  新華網:目前,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了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認為在全球治理中世界各國應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又應當如何加強合作?

  盧格裏斯:一個地區的經濟會影響到世界上其他地區的經濟;一個地區的環保問題會影響到其他地區的環境和人民的健康。這些都是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問題,因此需要全世界用行之有效的措施來解決。世界各國應該對多邊論壇、會議所達成的協議以及聯合國的工作給予應有的支援。例如聯合國為解決環境問題所做的工作應該得到烏拉圭、中國以及全世界各國的支援。目前氣候變化問題的解決迫在眉睫,為此,全球各國應共同採取行動,拿出合作的態度並貢獻出自己的力量。烏拉圭作為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也在為全球治理的完善付出自己的努力。

  新華網:請問,您如何看待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前景?在網絡時代,互聯網經濟如何與傳統經濟共同發展?

  盧格裏斯:電子商務和電子支付係統在中國的應用程度非常高。烏拉圭的互聯網應用也非常廣泛:烏拉圭多年前就開始實行一個名為“每個孩子一臺攜帶型電腦”的項目,即為全國公立學校的在讀生提供電腦。城市和邊遠鄉村的孩子都能從這一項目中獲益,保證了在烏拉圭,即使是偏遠地區的貧困家庭也能接收到互聯網資訊。這樣做的意義是使全社會共用互聯網新科技帶來的新機遇。烏拉圭政府目前廣泛應用電子政務,取到了良好的效果,于此同時,我們也在積極探索其在國際貿易領域中的應用,雖然對我們來説這是很大的挑戰,但卻是必須仔細研究的課題。

  我們應該利用好互聯網新科技帶來的機遇,並把它融入到服務業等領域中。烏拉圭作為出口國家,行銷能力非常有限,現在,我們通過互聯網這一非常有利的平臺可以使中國乃至全球每一個角落的消費者對我們産品的特性了如指掌。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中國綠色産業的發展空間?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盧格裏斯:毫無疑問發展經濟的同時必須保護環境。經濟和社會的發展離不開對環境的保護,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這也是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問題。根據我們的經驗,加強環境保護還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的活力,並使其發展得更為持久。烏拉圭對包括風能和太陽能在內的清潔能源的應用幾乎達到100%,這也極大的刺激了烏拉圭經濟的發展。現在,烏拉圭的清潔能源不僅能夠自給自足,而且還出口給我們的鄰國。近十年來,烏拉圭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們也十分樂意把這一成功經驗分享給世界各國。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林雪 彭純 編輯:林雪 龔雪梅 伍海燕 崔焱 郭夢妍 攝像:李何銘 張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497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