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塔吉克大使:中國是解決全球關鍵問題不可或缺的力量
2017-03-01 09:2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塔吉克駐華大使達夫拉特佐達。(塔吉克駐華大使館供圖)

  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 2017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塔吉克駐華大使達夫拉特佐達接受了新華網記者專訪,就中國經濟發展、全球化、“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內外關注的話題回答了記者提問。以下是訪談實錄: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在全球范圍內屬于較快增長。您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做出了哪些貢獻?

  達夫拉特佐達:目前,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截至2015年,中國貨物貿易總量已經連續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服務貿易量也連續兩年位居世界第二。

  在過去10到15年間,中國獲得的發展成就與改革開放政策密不可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促進作用,特別是在2008年世界經濟危機之後,變得越發明顯,中國在世界經濟復蘇中的貢獻越來越大。發展中經濟體能逐步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中國在其中發揮的作用不容忽視。

  更重要的是,中國不僅著眼于自身的發展,同時還致力于對世界經濟做出更多貢獻。中國有著不斷增長的巨大市場需求,改革開放的步伐也一直沒有停止,這促進了世界各國的商品和服務向中國流動。此外,中國出口産品的工藝和資本附加值不斷提升,也推動了中國經濟在數量和品質上的提高。

  去年舉辦的G20杭州峰會組織得力,技術保障完善,大會議題設置切中要害,因此才凝聚了全球共識,在世界范圍內獲得廣泛好評。G20杭州峰會的成功舉辦也表明,中國仍將是世界經濟的引擎。

  新華網:去年以來,“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民粹主義不斷抬頭,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國家存在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認為未來全球化將如何發展?

  達夫拉特佐達:中國在開放的過程中吸引了外資和國際貿易向中國流入,同時也在不斷提升本國産業走出去的能力。中國在其他國家興辦企業、大力投資,這促進了當地的就業、增加了當地政府的稅收。這些都表明,全世界都能夠共用中國的發展成果。從這一點看,“逆全球化”不可能成為主流趨勢。

  中國是塔吉克重要的外貿夥伴國,也是對塔投資最大的國家塔吉克重要的投資來源國。我們將繼續為吸引中國企業的投資、創造有利的投資環境做出努力。

  新華網:目前,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了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如何評價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角色?

  達夫拉特佐達:國際社會比以往更加關注中國,中國不僅是世界經濟強國,更是解決全球關鍵問題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

  隨著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也在不斷提高。中華民族為實現中國夢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我相信,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與國際社會一道,實現全人類的夢想——長久和平與共同繁榮,為全世界和全人類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達夫拉特佐達:塔中合作在維護區域及全球穩定方面做出了顯著貢獻。在聯合國框架下,兩國在環保領域的合作也達到了極高的水準。聯合國大會去年12月通過的決議《國際行動十年,水促進可持續發展,2018-2028年》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該倡議是由塔吉克總統埃莫馬利·拉赫蒙提出的,中國不僅支援倡議的通過,更成為其身體力行者。

  應對氣候變化並採取相應措施也成為《至2030年塔吉克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元素。目前,塔吉克批準了八項國際公約,並為《2016-2030年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做準備。

  除此之外,政府還通過了《2010-2030年自然冰川研究保護國家項目》。從2015年開始,我們與合作夥伴開始第三屆帕米爾高原國際科考項目框架下的研究工作,這項工作不僅對塔吉克,對整個中亞地區來説都具有重大的科學和實踐價值。

  塔吉克同時也是實現聯合國大會《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倡議的試點國家,將繼續實施以“綠色經濟”為原則的能源計劃。

  我認為,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聯合國合作項目框架下各國持續、統一的戰略。塔吉克願意與區域各國一道,為保護環境和可持續發展深化合作。

  新華網:您認為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達夫拉特佐達:塔吉克是簽署《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的首批國家之一。“一帶一路”倡議為經濟發展路線開辟出多元化的方向:交通、通信、能源、工業等等。我們完全支援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各項項目,並準備好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們將繼續致力于解決過境運輸困難的問題,加強通信、貿易等領域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區域貿易發展並簡化貿易流程。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有利于沿線各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政治穩定。

  新華網: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貴國和中國之間留學生交流(旅遊業發展)的總體情況?今年貴國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遊客)?

  達夫拉特佐達:塔吉克注重人文領域的對外合作。在塔吉克國內,人們了解中國語言和文化的熱情不斷增長。過去十年裏,在中國學習的塔吉克大學生人數增長了近100倍。兩國間的文化教育交流活動也在長期穩定地開展。我們將繼續保持這一趨勢。

  如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所説,“塔吉克是天堂般的國家,擁有悠久的文明,熱情好客的人民,香甜的水果,無論是氣候、景色、高山、冰川、河流、海洋、清泉、動植物、民族傳統習俗都使得塔吉克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旅遊目的國。”塔吉克政府正在為全力發展旅遊業創造一切必要條件。引進電子簽證、創建旅遊區以及完善配套基礎設施都是塔吉克發展旅遊業所採取的重要舉措。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塔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達夫拉特佐達:2016年兩國的務實合作積極發展。2016年的前十個月,兩國之間的貿易成交金額已超過十億美元。中國成為塔吉克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塔中兩國具有廣泛的合作前景,包括基礎設施、能源、農業、農産品加工、礦業、通訊、建材等領域。

  2016年兩國完成了多個重大合作項目,包括杜尚別2號熱電廠、中泰新絲路塔吉克農業紡織産業園、華新噶優爾(索格特)水泥廠、“瓦赫達特-亞灣”鐵路隧道等等。這些項目在塔吉克實現由農業國轉向工農業國的目標中發揮了重大作用。

  塔中兩國在經貿、科技、文化合作上還具有極大的發展空間。應破除陳規,尋找、開發合作新方向、新領域——積極吸引企業投資,鼓勵兄弟城市、兄弟地區直接對接合作等。

  我希望兩國能夠共同採取措施,進一步發掘兩國關係的巨大潛力,在經貿、人文領域注入新的合作動力。

  我們充分相信,今年,塔中將繼續強化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維護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林雪 編輯:黃河 黃思路 張天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98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