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利駐華大使:“一帶一路”開辟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天地
2017-03-07 15:4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左)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徐昕攝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 林雪 龔雪梅)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新華網就“一帶一路”、互聯網經濟及全球治理等議題對智利駐華大使賀喬治進行了專訪。賀喬治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高瞻遠矚的倡議, 開辟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天地。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 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賀喬治:全球經濟動蕩不安,至今仍未從2008-2009年的金融危機中完全恢復。增速緩慢、負債率高和貿易流下降等困擾依然存在。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17年如果保持6%-6.5%的增速,就能繼續為世界經濟注入巨大活力。

  中國目前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國,如果能在經濟“新常態”下進一步推動産品進口,將對世界其他地區經濟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從宏觀角度説,中國對自由貿易發展的支援和對市場的開放對其他經濟體來説至關重要。

  新華網:去年以來,“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民粹主義不斷抬頭,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國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認為未來全球化將如何發展?

  賀喬治:近40年來,人類社會的跨境資産、服務、數據和文化産品交流積極發展,貧困人數大幅減少,世界更加美好。要説全球化有沒有不完善的地方?肯定是有的,例如分配不均的現象仍然存在等。但全球化如同旭日東升,沒人能阻礙它前進的步伐。我們應該做的是調整機制,使其能夠穩步前行。智中兩國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兩國應合力積極應對“逆全球化”這一阻礙歷史發展進程的現象。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行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認為到目前為止,“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賀喬治:“一帶一路”倡議具有聯動亞歐大陸的宏大意義。中歐班列的開通説明,這一倡議切實可行並已初見成效。東亞作為目前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區域,經中亞連通歐洲,我認為這是一個高瞻遠矚的倡議。 “一帶一路”開辟了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天地,並為其注入活力。在歐盟遭遇危機的今天,要説“一帶一路”倡議令歐亞地區重生也不為過。

  新華網:目前,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了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認為全球治理應發揮什麼作用?

  賀喬治:曾經有一種論調認為,經濟增長和環境保護只能二選其一,現在我們明白了,不能把地球變成經濟增長的犧牲品。全球變暖就是經濟增長的惡果之一,例如智利森林火災的增加。我曾在中國參加過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的會議,這一組織致力于推動全球能源的互聯和新能源的應用。我認為這是在關鍵領域進行全球治理的一個很好的具體范例。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賀喬治:發展經濟兼顧環境保護是必須的。對智利來説,這也是一項艱難的挑戰。不過我想舉兩個例子:一是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智利阿塔卡馬沙漠太陽輻射強烈,太陽能資源造價低廉,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二是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的“口袋廣場”計劃,即利用城市空地修建小型廣場,不需要宏大的規劃、冗長的等待時間,以及高昂的花費。有時,我們應該轉變思維方式,並不是什麼東西都是越大越好,有時候“小”反而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新華網:請問,您如何看待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前景?在網絡時代,互聯網經濟如何與傳統經濟共同發展?

  賀喬治:在2年半的時間裏,我去了阿里巴巴杭州總部4次,跟馬雲進行了深入的會談。同時,我們跟京東也在進行深入合作。中國的互聯網經濟更新了産品銷售的理念,並帶動了全球經濟的變革,例如阿里巴巴的全球速賣通在智利就非常盛行。互聯網金融對包括南亞和非洲在內的一些銀行業欠發達地區影響尤為重大。智利是拉丁美洲互聯網經濟發展最為深入的地區,並已與阿里巴巴進行合作,以期挖掘電子商務的更大潛力。

  新華網:您怎樣評價中智雙邊關係在2016年取得的進展? 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賀喬治:兩國雙邊關係發展2016年取得了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去年11月對智利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簽署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今年5月,巴切萊特總統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經濟方面,智利對中國出口增長4.5%,並超越美國和中國的鄰國泰國和越南,成為中國第一大鮮果供應商,出口額達12.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3.33億元)。同時,中國還成為智利第一大葡萄酒進口國,進口額達1.9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3.43億元)。中智兩國2005年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成果卓著,今年的一大計劃就是研究這一協議的進一步深化,例如加入服務業領域的相關條款等。

  新華網: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貴國和中國之間文化交流和旅遊業發展的總體情況?今年貴國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

  賀喬治:智中兩國政治經濟關係十分緊密,文化交流也相當重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貫穿全年的“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動。去年,智利紀錄片導演帕特裏克·古茲曼的回顧影展在北京舉行,導演本人也首次訪華;智利作家亞歷杭德羅·桑布拉出席了京滬兩地圖書節;復活節島攝影展也在中國廣受關注。此外,中國人民喜愛的智利詩人加夫列拉·米斯特拉爾的詩集也于上周推出了全新的中文翻譯版本。旅遊業方面,2016年赴智利旅遊的中國遊客增加了50%,為吸引更多中國遊客,我們簡化了簽證辦理的流程並加大了旅遊宣傳的力度。智利的迷人風光每年都吸引著大量外國遊客,我們熱切地期盼有更多的中國遊客加入其中。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林雪 彭純 編輯:林雪 龔雪梅 伍海燕 崔焱 郭夢妍 攝像:張斌 杜方達 攝影:徐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專訪新加坡駐華大使:新加坡歡迎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2017-03-06 07:52:21
  • 西班牙駐華大使:“一帶一路”使參與的各國受益良多
    瓦倫西亞: 2016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無疑讓全世界,特別是讓中國的貿易夥伴受益良多,這其中就包括歐盟,當然也包括西班牙。大部分專家認為中國經濟2016年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大于三分之一,為保持這一增長,中國需要進一步開放本國經濟市場。據調查顯示,去年持旅遊簽證赴西班牙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了45.7% ,中國遊客在西班牙的消費額增長了114% 。去年習近平主席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島經停,會見了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
    2017-03-03 10:56:33
  • 阿根廷駐華大使:宣傳中國威脅論是無稽之談
    新華網: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請問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中國對全球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樣,中國的兩會在國際舞臺上也扮演著能改變全局的中心角色。南美洲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産和出口地,中國十分重視食品衛生和安全,中國和南美洲在食品領域的合作也符合中國的戰略需要。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去年,約4萬阿根廷遊客來到中國,約3萬中國公民前往阿根廷觀光。要説中國近30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演變成為全球的威脅,簡直是無稽之談。中國自身的發展證實了中國不曾威脅他國,中國絕對不可能成為一個威脅者。
    2017-03-02 09:28: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503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