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地利駐華大使:中國脫貧成就令世人矚目
2017-03-13 17:2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奧地利駐華大使艾琳娜女士(Irene Giner-Reichl)。(奧地利駐華大使館供圖)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在北京隆重開幕,奧地利駐華大使艾琳娜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全球治理與綠色發展等重要議題,接受了新華網的獨家專訪。艾琳娜表示,中國的脫貧成就令世人矚目,祝願中國能早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新華網: 一年一度的兩會是把握中國發展脈動的一個重要窗口。您最關注今年兩會上的哪些議題?

  艾琳娜:我最感興趣的是,中國經濟和社會未來發展的方向是什麼,如何縮小貧富差距,如何繼續應對環境問題。在華的奧地利企業也同樣關注這些問題。

  新華網:習近平主席曾強調,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6年,中國實現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您對中國扶貧取得的成果怎麼看?

  艾琳娜:中國的脫貧成就令世人矚目。在當今國際社會對發展問題的探討中,中國所選擇的模式成為人們滿懷興趣學習的對象。在這種模式中,國家負責基礎設施建設,使一些貧困地區的小型創業公司能夠迅速發展起來。我祝願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關于此次論壇,您對“一帶一路”哪些話題比較感興趣?

  艾琳娜:“一帶一路”是奧地利聯邦總統海因茨·費舍爾2015年3月訪華期間同習近平主席會談的一個重要話題。奧地利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之一。奧地利聯邦商會也是首批加入絲綢之路商務理事會的成員之一。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奧地利對于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非常感興趣。我們的公司在東歐、東南歐和中亞地區擁有強大的專業能力。這讓我們可以成為中國公司在這些地區的合作夥伴。當然,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對我們來説也非常重要。中奧雙方在旅遊、文化和體育等領域的互動,為地區、城市和人與人之間搭建了美麗而重要的橋梁。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 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艾琳娜:我認為,中國仍將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新華網:目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超越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認為中國在全球治理中起到什麼作用?

  艾琳娜:在聯合國、G20和一些地區框架內,中國開始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並積極行動。我個人對中國致力于貫徹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感到高興。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艾琳娜:我們同中國的一些機構在環保、能效、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環保技術等領域正在進行深入的合作。我們的許多公司是全球市場的領軍者,在中國也獲得了成功。在我們看來,環保的成功同樣離不開好的政策支援、有效的監管和人們順暢地獲取相關資訊。我們也正在同中國的合作夥伴們就這些問題進行交流與探討。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艾琳娜:我對兩國關係不斷深入發展感到高興。雙方在貿易、旅遊等領域的合作發展非常迅速。此外,得益于將在2022年舉辦北京冬奧會,兩國在冬季體育領域的合作也得到了積極發展。我們希望2017年雙邊互訪交流進一步增強。我們將參加絲綢之路部長級高端對話,希望雙方可以在法律問題合作上繼續取得進展,並有望簽署雙邊法律援助協議,該協議談判已接近尾聲。我們的食品行業也很希望未來可以把豬肉及其他高品質産品出口到中國。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林雪 編輯:張勍 付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08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