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蘭駐華大使:中國對全球治理的作用十分重要
2017-03-13 19:4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新華網發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正當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新華網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全球化、全球治理、“一帶一路”倡議等諸多熱點話題,獨家專訪了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麥康年表示,全球經濟十分看重中國的角色,中國對全球治理的作用十分重要。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 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麥康年:過去幾年,與中國關係、中國市場的需求及經濟的持續增長,對我們維持經濟的平衡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在我們觀察中國經濟的時候,我們不僅考慮中國經濟增長的百分比和其代表的需求總量,還會與中國自身對經濟發展放緩的預測相結合。我們也看到在新西蘭積極參與的産業,包括食品飲料、 教育、 旅遊等,中國市場的需求仍然相當強勁。

  我們認為這種情況會繼續,盡管中國不同地區和産業有不同的情況,這將會影響整體的增長,但從新西蘭的角度看,中國的中産階級有興趣購買高品質的食品,送子女到新西蘭留學,到新西蘭旅遊度假,我認為那些人仍然有能力消費新西蘭的産品。所以,我們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仍對新西蘭大有潛在的益處。

  新華網:去年以來,“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民粹主義不斷抬頭,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國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認為未來全球化將如何發展?

  麥康年:新西蘭是一個開放型經濟體,我們依賴國際貿易來保持人民的生活水準,我們與世界各國開展貿易活動,也有來自世界各國的投資。所以新西蘭十分重視這些方面的現狀。全球化對于我們來説是影響新西蘭發展方式的一個重要因素。

  我們非常清楚,目前面臨著一係列情況。從新西蘭的角度看,全球化是確保新西蘭未來經濟繁榮非常重要的框架體係。習近平主席在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講話時,強調了經濟開放、全球化和國際貿易的重要性,這些對于新西蘭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

  新華網:目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認為中國在全球治理中起到什麼作用?

  麥康年:一些統計數據表明,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它仍在繼續增長。所以無論全球經濟走向何方,現在或未來的全球治理,中國都將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的看法是,每個國家在這一進程中都應該發出自己的聲音。當我們談論不同的機構、制度時,無論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還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及其相關倡議,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中國和新西蘭都是其中的一部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同時,包括由中國發起、新西蘭十分支援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些機構在全球治理中都有不同的計劃安排,中國會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新西蘭也會發揮有所不同的作用。所以我們不認為全球治理有單一的模式,我們看到的是,全球經濟十分看重中國的角色,中國對全球治理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麥康年:“一帶一路”是一個影響范圍廣、雄心勃勃的倡議。對很多國家和企業來説,他們還在試圖理解這個倡議的含義。這一倡議已在中國和新西蘭兩國間進行商談。新西蘭企業對此有興趣,中國也有興趣知道“一帶一路”倡議將如何影響中國未來的投資和中國參與新西蘭經濟發展的情況。

  新西蘭已受邀參加今年五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屆時我們將出席,聽聽中國對這個倡議的更多解讀,以及其他國家的看法——它們的看法對新西蘭可能有幫助。在這方面大家都很有興趣,這一話題將與論壇的其他活動相協調,共同增加討論的豐富性。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

  麥康年:就在幾周前,我們兩國各自負責氣候變化議題的官員—新西蘭副總理保拉·貝內特和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先生進行了第一次部長級對話。他們討論了氣候變化,及其對中國和新西蘭的影響,以及兩國如何減輕這些問題的影響和處理它們的不同方式。

  出于這個原因,我們正在制定一個工作方案,它將涉及到我談到的其中一些問題。我們在排放和森林使用方面的技術中國可能會感興趣,我們也對中國在水質、土壤品質、空氣品質方面採取的措施感興趣。因此,盡管兩國的經濟和環境情況大不相同,在某些方面,我們可以進行富有成效的對話。

  新華網: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2016年中國和新西蘭留學生交流和旅遊業發展的總體情況嗎?

  麥康年:中國人對教育和旅遊這兩個話題都有極大的興趣。在教育方面,中國現在是我們最大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國。很多學生選擇去新西蘭學習,因為我們有高品質的英語教育,在讓他們獲得良好的教育的同時,還能讓他們參與許多有趣的課外活動。

  同樣,許多有趣的活動也吸引了大批中國遊客到新西蘭。有關機構的統計數據表明,2016年來新西蘭旅遊的中國遊客總數突破40萬人次,同前些年相比是非常顯著的增長。我們認為,這種增長將會持續。更讓人欣喜的是,這些遊客前往從前很少有遊客光顧的景點。他們會去往皇后鎮或羅托魯瓦以外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中國的遊客,但在中國的節假日比如農歷春節期間,遊客會出現一個高峰。其中的許多人我們稱之為“家庭遊客”或“獨立遊客”,他們往往是1到4個人的小團體,以自由行的方式在新西蘭旅遊。我們對此表示歡迎。他們在了解新西蘭的同時,也在為新西蘭的繁榮作出貢獻。

  新華網:新西蘭會開發新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學生和遊客嗎?

  麥康年:在這方面我們有大量的活動,我們一直很關注學生們在我們國家受到的關心照顧。我們為中國學生提供許多特殊的獎學金計劃和教學項目,我們的大學和教學機構還在不斷地探索,確保能夠為中國學生提供感興趣的課程和項目。

  我們的旅遊業是一個增長點。新西蘭的許多企業正在思考如何增強對中國遊客的吸引力,通過語言上的照顧或其他便利,我認為這也會是未來的趨勢。所以我們預測的遊客數量和學生人數都將繼續增多。

  新華網:中國如何加強同新西蘭的教育合作?

  麥康年:關于這個話題,我們有很多思路。我的意思是,我們與中國的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和其他機構有一些合作項目,旨在加強新西蘭的教育機構與中國教育機構之間的聯繫。其中的一些項目涉及對建立姐妹大學的資金支援,尤其是建立個別學校或獎學金項目之間的聯繫。我們非常渴望看到這些領域合作的發展。下個月,中國將舉行一係列教育展會,新西蘭教育機構在這些展會上表現將會非常突出。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麥康年:我認為在2016 年,我們兩國在幾乎每一個能想到的領域都有廣泛的交流,不管是科學、水質、非傳染性疾病研究、食品安全方面,還是剛才談到的教育和旅遊方面,很多新西蘭企業在中國都非常活躍。我們在執法和司法領域有過交流,還有氣候變化,很難想像我們兩國在任何領域尚未交流過或沒有打算交流。

  我希望這種趨勢今年和以後都將繼續,因為它反映的是中國在世界范圍影響力的增強。新西蘭作為一個開放的全球化的經濟體,想要了解中國的想法和做法;我們也希望中國能了解我們的想法和做法,這樣我們才能繼續建設富有成效的雙邊關係。我們目前正在討論升級雙邊自由貿易協議,我們在 2008 年就簽署了這個協議,這將是新西蘭與中國雙邊關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劉丹 記者:周欣 編輯:張丹 攝影:徐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花開頤和園
    花開頤和園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08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