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駐華大使:阿富汗期待向中國學習扶貧的成功經驗
2017-03-14 09:3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阿富汗駐華大使賈楠·莫薩扎伊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徐昕攝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 正當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之際,新華網就中國經濟發展、“一帶一路”、雙邊關係等議題,對阿富汗駐華大使賈楠·莫薩扎伊進行了獨家專訪。賈楠·莫薩扎伊表示,過去的一年裏,雙方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期待向中國學習在扶貧方面的成功經驗。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中國正在召開的兩會?

  賈楠·莫薩扎伊:我相信今年的兩會對于中國政府來説是非常重要的議程,對中國人民來説是非常重要的大事。我們希望中國政府、人民和中國共産黨都能取得成功。我們將會熱切關注兩會,關注今年兩會中即將開展的討論和即將産生的共識、決議。這既對中國的持續發展和進步至關重要,也事關今年乃至未來阿中兩國不斷深化的合作關係。所以今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作為阿富汗駐華大使,我很高興能夠參加兩會,關注中國領導人為貴國發展指明的方向和所作出的決策。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人民幣, 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賈楠·莫薩扎伊:我們相信,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于全球經濟增長,保持區域乃至全球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都在作出重要貢獻。但對于阿富汗來説尤為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兩國之間的經濟合作,以及中國經濟發展給區域經濟發展已經帶來或即將帶來的影響。

  阿富汗連接著亞洲的四個次區域--南亞、中亞、東亞、西亞,特別是將中國與西亞連接起來。阿富汗在本區域內有著重要的作用。隨著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我們希望能借著中國的經濟實力和承載力,實現阿富汗作為一個聯通者,作為這四個次區域內的大陸橋梁的願望,使貿易運輸變得更加容易,促進各國間更多的投資與貿易,同時也幫助我們利用阿富汗自身豐富的自然資源,促進整個區域未來的發展。當然也包括促進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未來幾十年,中國經濟的發展將仍然需要原材料和其他自然資源。

  因此,我們認為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十分有利,十分支援中國經濟的發展。我們希望隨著中國經濟的深入發展,雙方能在雙邊和區域層次上加強兩國的經濟合作,使合作成果惠及本區域的人民,特別是阿富汗和中國人民。

  新華網:目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認為中國在全球治理中將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賈楠·莫薩扎伊:我相信當今世界正面臨著許多挑戰和重大問題。這些挑戰和問題不是任何一個單一的國家能解決的。氣候變化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有限的淡水、森林及其他自然資源,呼吸著共同的空氣。

  作為環境的一部分,我們需要保護它,需要維護它。為了保護環境,世界各國都應攜起手來,以真誠、務實的方式加強合作。我相信,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在為世界不同地區解決爭端、消除戰亂等問題上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例如,中國正在為支援阿富汗和平進程和重建發揮重要的作用。我們對中國表示感激,也相信中國將會為阿富汗的和平、安全和穩定繼續發揮重要作用,這對于區域和平、安全和穩定意義重大。事實上,阿富汗的和平與安全是整個區域和平、安全和穩定的前提。中國在這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放眼整個區域乃至全球,有許多問題是需要世界各國共同面對的,這樣我們才能找到實際有效的辦法來解決諸如疾病、貧窮及其他種種問題。我們相信中國在這些方面都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行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賈楠·莫薩扎伊:我們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閣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變革性的想法,也是一個變革性的倡議。這能從根本上改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經濟合作的發展前景,不僅僅是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還有其他許多領域更加深入的合作,例如民間交流、安全合作、發展合作等。

  因此,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這也是為什麼阿富汗成為首批歡迎和支援由中國領導人提出這一倡議的國家之一。去年,阿富汗和中國簽署了就共同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諒解備忘錄。我們期待從這一倡議的不同領域進行全方位的交流,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到一些“軟合作”,涉及關稅、監管,以及通用標準,還有涉及到特別是與中國和阿富汗有關的經濟發展的其他領域。我們希望能夠利用好“一帶一路”倡議的經濟承載力,以及它所帶來的資源,幫助我們修建基礎設施,比如我們計劃在阿富汗建設的公路和鐵路係統,以及其他一些光纖之類的互聯互通項目,通過阿富汗使區域內各國能更加便利有效地開展貿易活動,更加便利地運輸貨物,轉移資本和勞動力。我們堅信,此次高峰論壇,將為我們全面地回顧目前已取得的成就提供一個絕佳的機會。此外,此次高峰論壇也將為更多“一帶一路”倡議中具體項目的實施注入活力,提供動力。

  新華網:習近平主席曾強調,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16年,中國實現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您認為中國和貴國可在減貧領域開展哪些合作?

  賈楠·莫薩扎伊:中國在過去近40年使成千上萬的民眾擺脫了貧困,我們對中國的這一成就表示敬意。我們相信這一成就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我們也為中國的這一成就感到高興。我們也相信,同為地球村的村民,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的進步和成就是對全球扶貧減貧的直接貢獻。我們期待向中國學習,學習中國在扶貧方面的成功經驗,以便我們能在阿富汗作同樣的努力。

  不幸的是,阿富汗仍然是一個比較貧窮的國家。我們有39%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在阿富汗總統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閣下的帶領下,實現阿富汗減貧和徹底擺脫貧困已成為政府的首要目標。阿富汗資源豐富,但社會貧窮,我們擁有所有減貧及擺脫貧困所需要的資源,我們希望能夠在這方面充分利用好我們的寶貴資源和能力。我們也期待向中國學習,並得到中國的支援和幫助,幫助阿富汗減貧扶貧。

  新華網:大使閣下,中國一直十分重視國際文化交流。請您介紹一下過去一年貴國和中國之間教育、文化交流的總體情況。

  賈楠·莫薩扎伊:首先,阿富汗和中國是有著數千年悠久歷史的鄰國。我們有共同的文化,屬于同一文明,同一星空。在古代“絲綢之路”期間,阿富汗和中國在經濟和文化上已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如今,我們應該繼續做好鄰居、好兄弟和好朋友。

  我們兩國人民和政府間長期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加強文化紐帶,深化民間交流是兩國領導人的首要任務。我們應該鼓勵兩國年輕學生、藝術家和社會各界人士的交流。

  目前,就阿中兩國之間的教育交流合作而言,我們已經啟動了一項獎學金項目,讓更多阿富汗學生去中國接受高等教育。如今有超過400名阿富汗學生在中國各地求學,這無論是對于中國在支援阿富汗發展方面,還是對于加強兩國民間交流方面,都是尤為重要的。

  我們也同樣鼓勵中國學者、中國學生來阿富汗做研究或交流。

  今年,極有可能是在3月份,我們將第一次在北京的故宮舉辦阿富汗手工藝展,名為《阿富汗的神秘寶藏》。這次手工藝展將向中國人民展示有著阿富汗悠久歷史和文化傳承的手工藝品。這不僅是阿富汗的文化遺産,也是阿中兩國和我們整個地區的文化遺産。

  以上所説的便是今年我們即將開展的項目。當然,增進文化交流、教育合作,以及民間紐帶是我們兩國政府的首要任務。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賈楠·莫薩扎伊:2016年,我們致力于保持兩國高層交往的良好勢頭。去年6月,阿富汗總統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閣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閣下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辦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舉行了高級別會晤。會晤時,兩國領導人重申並加強了雙方在兩國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上的共識。

  去年5月,應貴國總理李克強邀請,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訪問期間,雙方見證了中阿經濟技術、互聯互通、經貿等領域多個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我們希望隨著合作文件的簽署,能有步驟地在3個最為重要的領域開始實施具體項目,包括阿富汗和中國之間的公路、鐵路和光纖互聯互通。這3項領域已得到兩國領導人的認可。

  去年,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與中國烏魯木齊直航航班得以恢復,這在我們看來,對于阿中兩國間的民間交往和經濟合作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也是在去年,首趟連通中國與阿富汗的貨運列車,從中國江蘇省出發到達阿富汗北部巴爾赫省的海拉頓市。直達貨運列車的開通將有利于兩國貿易的增長,也使兩國商人運送貨物變得更加便利。我們希望貨運列車的開通能將阿富汗産品運往中國,因為我們相信中國是阿富汗特産的一個巨大市場。阿富汗出産藏紅花、大理石以及縞瑪瑙,還有各種新鮮水果和幹果,例如石榴和松子。去年,我們與貴國就阿富汗藏紅花出口中國達成協議,我們希望阿富汗藏紅花可以出口到中國市場。同時,我們也將就阿富汗松子出口的協議與中國展開討論。我們也將同中國討論關于簽署出口阿富汗石榴、大理石以及縞瑪瑙到中國的協議。

  此外,我們還努力深化了兩國在軍事和安全領域的合作。在軍事領域,我們兩國于去年8月舉行了首屆阿中兩軍戰略對話,兩軍參謀長在北京舉行會談,這進一步推動和拓展了阿中兩國軍隊與軍隊之間的合作。

  我們相信,這不僅對于雙邊合作,而且對于兩國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均意義重大。我們還努力採取重要舉措,在多邊層面加強打擊恐怖主義的共識和合作。去年8月,我們建立了阿富汗、中國、巴基斯坦和塔吉克主導的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的“四國機制”。今年,我們將採取進一步措施落實該框架下的務實合作。

  所以,總的來説,去年是阿中兩國頻繁互動的一年。我們希望去年兩國高層間的往來能延續到2017年,也相信我們在2016年所取得的成果將為2017年兩國關係帶來更多進展和成就。我們期盼在2017年能看到兩國之間有更多具體項目得以實施,這些項目不僅能惠及阿中兩國經濟合作,還能幫助我們逐漸將阿富汗打造成“亞洲之心”區域的大陸橋梁和聯通樞紐。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徐倩 劉丹 張丹 編輯:胡靚鈺 余申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509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