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芬蘭駐華大使:芬蘭正在加深與中國在冬季運動領域的合作
2017-03-14 16:1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 中國兩會召開之際,新華網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全球化、全球治理和“一帶一路”倡議等諸多熱點話題,獨家專訪了芬蘭駐華大使馬寰雅。她表示,中芬合作涉及各個層面,現在芬蘭正在尋求加深與中國在冬季運動領域的合作,包括從運動員到體育基礎設施等方方面面。

芬蘭駐華大使馬寰雅  新華網 徐昕 攝

  新華網: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7%,經濟總量首次突破70萬億元人民幣, 您如何看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産生了怎樣的影響?

  馬寰雅: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曾經多年保持2位數經濟增速,因此毋庸置疑,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是極其重要的。同時,中國也是世界最大的市場。因此,我認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將取決于中國正在進行的改革能否取得成功。例如,重組國有企業、向綠色經濟轉型和環境問題,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是最大的單一市場,因為中國的消費者比其他任何國家都多。這並不特指某個特定的行業市場。

  新華網:去年以來,“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民粹主義迅速抬頭,貿易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國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認為未來全球化將如何發展?

  馬寰雅:我們不幸地看到民粹主義和反全球化情緒在全世界范圍迅猛擴張。我認為它部分反映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疾症:人們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更為不安。但是,就像習近平主席今年在達沃斯論壇上所説的一樣,困擾世界的很多問題,並不是經濟全球化造成的。

  作為一個GDP主要依賴于對外貿易的小國,芬蘭一直以來都是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的倡導者。重要的是,全球治理體係和主要機構應在規則制定時發揮作用。強大的聯合國和其他多邊機構更加符合我們的利益。

  新華網:目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重大發展問題已經超越國界,需要全人類共同面對、共同參與治理。您認為中國在全球治理中起到什麼作用?

  馬寰雅:我們很高興看到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正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比如在二十國集團,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聯合國中,我們希望中國繼續扮演好一個大國的角色。多邊機制和對話是協調不同利益和更好達成全球共識的重要工具。

  舉例來説,我認為應對氣候變化就是中國和歐盟能加強緊密合作的領域。中國和歐盟都設定了明確的國內氣候與環境目標,雙方的合作將能夠為其他國家提供引領。

  例如,建立中國的排污權交易計劃就是一個中國與歐盟的合作范例,今年這個計劃預計將在全國推行。

  新華網:今年,中國將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如何看待這一倡議對振興世界經濟發揮的作用?

  馬寰雅: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受到歡迎,特別是在當下全球正在尋找新經濟增長引擎的情況下,這個倡議能夠將各國不同的發展計劃更好地對接起來。

  “一帶一路”倡議仍處于初步階段,今年5月即將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個很好的平臺,屆時各國可以進一步討論倡議的內容、政策和未來的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也在歐盟內部引發了關于如何充分加強區域內部互聯互通的討論。在芬蘭,我們認為連通性包括的范圍應該更加廣泛,不僅僅是基礎設施,也應該包括能源、資訊通訊技術,監管框架和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所有發展計劃和項目都應該是可持續的和具有包容性的。

  新華網:據統計,中國互聯網普及率已超過50%。早在2014年,互聯網經濟在GDP佔比就已超過美國。您如何看待互聯網經濟的發展前景?在網絡時代,互聯網經濟如何與傳統經濟共同發展?

  馬寰雅:中國互聯網經濟的高速發展令我印象深刻。每一天,我都能看到移動設備、線上對線下服務和電子商務在改變著廣大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

  芬蘭是資訊通訊技術國家,我確信資訊通訊技術和互聯網經濟將會成為未來的重要組成部分。實際上,現在芬蘭人的移動數據使用量相對來説是非常高的,500萬芬蘭人的移動數據使用量甚至是5000萬韓國人的2倍。

  互聯網經濟不是傳統經濟的敵人,它們之間是共存與互補的關係,它們的結合能夠提供更加智能和實時的解決方案並幫助用戶更好的獲取服務。中國現在的一些項目,例如“中國制造 2025”和“互聯網+”就是很好的嘗試。

  新華網:中國社會各界對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充滿期待。您認為貴國有什麼先進的環保技術和理念可供中國借鑒?

  馬寰雅:中國一直在努力設定新的環保目標,改善環境。2015年,新的環境保護法生效了,在巴黎,中國承諾提高能源效率,新的五年計劃將綠色發展作為一種主要的驅動力,而如今,中國發展了世界上最多的可再生能源項目,並且擁有世界上最多的風力、太陽能、生物能和小型水力電站。因此,我堅信綠色經濟會成為中國的下一件大事,考慮到中國正面臨的環境挑戰,這是肯定的。

  過去,芬蘭也面臨著自己的環境問題。然而,嚴格的立法幫助芬蘭創立了一個全新的綠色産業,今天清潔技術産業已經成為芬蘭經濟的一個重要基石。

  根據環境績效指數,芬蘭是世界上環保最好的國家之一,在世界自然基金會和美國清潔技術産業投資集團頒布的全球清潔技術創新指數中,芬蘭排名世界第二。

  芬蘭的專長是提供更加能源高效和智能的解決方案,凈化空氣、水和土壤污染,提供靈活的能源解決方案,生産更加環保的能源,比如生物能源。

  新華網:中國將于2022年舉辦冬奧會。您認為兩國在冬季運動方面可以進行哪些合作?

  馬寰雅:中國和芬蘭已經就即將舉辦的2022年冬奧會展開了合作。芬蘭的Vuokatti 滑雪學院已經同中國國家越野滑雪隊簽署了一項合作與訓練協議,幫助中國運動員為冬奧會作準備和訓練;芬蘭的服裝品牌OneWay是中國國家滑雪隊的官方服裝合作夥伴;而芬蘭的建築協會也正在參與奧運會崇禮滑雪場設計的最終競爭。因此,就像我説的一樣,中芬的合作涉及到各個層面,而現在芬蘭正在尋求與中國加深在運動發展方面的合作,包括從運動員到體育基礎設施方面。

  新華網:中國一直十分重視國際文化交流。請您介紹一下過去幾年貴國和中國之間留學生交流和旅遊業發展的總體情況。今年貴國將會推出哪些項目來吸引更多的中國留學生和遊客?

  馬寰雅:中國和芬蘭在2015年簽訂了一個全面教育合作協議,叫做“中芬學習樂園”。這個協議正在積極實施中,以推進教育合作和交流,教師在職培訓,學術研究合作,姐妹學校活動,地區合作和專家/學生流動。這些交流合作涉及到教育的每個層級。

  2015年,中芬頂尖大學建立了一個聯合學習創新研究院。目前中國和芬蘭還有在應用科技大學上的合作項目,而未來合作的焦點將會是職業教育。

  從中國到芬蘭的旅遊業過去幾年發展迅速,去年中國到芬蘭的遊客數量達到了歷史新高。特別是拉普蘭地區在中國的認可度得到了提升,同時我們也希望中國遊客能發掘芬蘭其他旅行目的地的趣味和美麗,比如説芬蘭的湖區和沿海群島。

  去年,我們已經開始和阿里巴巴的阿裏旅行合作了,希望我們的合作在2017年能進一步擴大,因為2017年也是芬蘭獨立一百周年。除此之外,我們還在進行很多其他的旅遊合作項目,比如説,芬蘭國家旅遊局官方網站推出的“駐足芬蘭”項目。有跡象表明,隨著中國遊客的迅速增加,中國投資者對芬蘭旅遊業的興趣也在增加。為了更好的服務中國遊客,我們的服務品質也在不斷的提高。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芬兩國雙邊交往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對兩國合作有哪些展望?

  馬寰雅:芬蘭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至今兩國的外交已有67年歷史了。芬蘭還是第一個與中國簽訂長期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我認為這種長久的關係已經被證明對兩國的政治、經濟關係都是有益的。

  中芬之間高層級的互訪一直保持活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先生在去年秋天到訪了芬蘭。而芬蘭國防部長、家庭事務與社會服務部長、芬蘭社會事務與衛生部長也在去年訪問了中國。今年已經開了一個好頭,芬蘭外交部長索伊尼先生剛剛到訪了北京。我們期待今年有更多高層級的互訪,特別是在今年芬蘭將慶祝獨立一百周年的大背景下。

  中國已經是我們在亞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我相信今後中國在貿易方面對我們的重要性會不斷增加。在中國,已經有超過350家芬蘭公司,投資總額超過110億歐元。僅僅是去年,芬蘭在中國生物經濟領域就有數個大型投資項目,例如Stora Enso 和 UPM。2017年,我們認為在數字化、清潔科技、健康和教育等領域,兩國合作都很有潛力的。

  我非常高興能夠在我的任期見證兩個主要的趨勢:中國對芬蘭的計劃投資一直在增長,例如開米和克密加維的生物能和紙漿廠項目,旅遊業也在過去三年翻了兩倍。我們歡迎這些積極的發展。

  今年是芬蘭獨立一百周年紀念,我們的許多活動都將圍繞著紀念日展開。

  (總監制:田舒斌 終審:劉加文 編審:夏小鵬 監制:韓琳 湯丹鷺 統籌:劉丹 記者:梁雨柔 編輯:張丹 周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509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