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屏息以待,極右翼的維爾德斯下一步怎麼走?
2017-03-16 06:5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3月15日,整個歐洲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以低調和開放著稱”的西歐國家——荷蘭。這一天,荷蘭議會大選開鑼。

  其中一位候選者——有著“荷蘭版特朗普”之稱的極右翼自由黨領袖海爾特·維爾德斯更是成為矚目焦點。盡管出口民調顯示,其所在的右翼民粹陣營只得到下議院中的19席。但一路“高歌猛進”的維爾德斯顯然已成功獲得足夠的關注。

  堅定反穆 他曾被稱為“巫師的門徒”

  誇張的銀灰色大背頭、強烈鮮明的排外傾向、對政壇“建制派”嗤之以鼻……這些都是維爾德斯身上最顯著的標簽。

  現年53歲的他上世紀90年代初加入自由民主人民黨(簡稱“自民黨”),成為該黨時任領導人博爾克斯泰因的助理。博爾克斯泰因是荷蘭首位深入研究移民群體同社會關係的政客,他的理念中充滿了對穆斯林移民的尖銳批評。人們普遍認為,維爾德斯不僅受博爾克斯泰因政治理念的影響頗深,還繼承了後者口無遮攔的語言表達方式。

   1996年,維爾德斯當選烏德勒支市議員。他居住在廉租房社區密集、外來移民眾多的郊區地帶,那裏糟糕的社會治安令他深惡痛絕。加之整個90年代,維爾德斯頻繁訪問中東國家,逐漸堅定了其親以色列、反穆斯林的立場。有輿論認為,這段經歷對他日後的政治理念産生了重要影響。

  在2002年擔任自民黨國會發言人後,維爾德斯對伊斯蘭極端主義直言不諱的批評令他名聲大噪,卻也受到黨內人士的不滿。于是,維爾德斯于2006年另立門戶,創立荷蘭自由黨。

  維爾德斯如何復制“特朗普式”勝利?

  從外型到政見,維爾德斯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有諸多相似之處。他主張“把荷蘭還給荷蘭人”,禁止任何來自伊斯蘭國家的難民或移民進入荷蘭;驅逐犯了法的雙重國籍者;關閉荷蘭境內的所有清真寺和伊斯蘭教會學校;主張荷蘭退出歐盟。

  目前,荷蘭經濟已基本擺脫金融危機影響,重回增長軌道。因此經濟不再是本次大選的熱門議題,移民問題才是荷蘭人的最大關切。另一方面,英國脫歐讓部分荷蘭民眾看到歐盟並不是一個牢不可破的區域政經組織,內部矛盾愈演愈烈,很多人並不願意被“綁架”在這一框架內。在上述背景下,維爾德斯極具排外色彩的政治理念頗有市場,而其宣揚的“退出歐盟”口號也迎合了部分民眾的心理,為他贏得不少支援。

  3月13日,在荷蘭鹿特丹,荷蘭首相、自民黨領導人呂特(左)和自由黨領導人海爾特·維爾德斯(右)參加電視辯論。新華社/法新

    出口民調顯示,現任首相呂特領導的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贏得議會二院150個席位中的31個,繼續保持第一大黨地位。極右翼自由黨僅得19席,無一政黨贏得過半席位數。

    有分析認為,維爾德斯想要聯合其他政黨順利組閣也非易事。按照現在的局面,自由黨必須拉攏多個其他政黨才可以湊夠半數以上的議會席位,組成執政聯盟。而大部分主要政黨已經明確表示,不願意與自由黨聯合執政。

  因此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便是荷蘭政治格局進一步分裂,難以形成一個新的聯合政府。但英國廣播公司認為,假如維爾德斯的主張被足夠多的自由派政客悄悄接受或倣效,那他即使沒贏得選舉,也算是一場大勝。

  荷蘭從沒有哪一次的議會選舉像今年3月15日這場一樣令世界矚目。最終結果如何?整個歐洲都在屏息以待。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董小嬌、沈冰潔 資料來源:新華網、環球網、解放日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相關新聞
  • 荷蘭眾議院選舉投票開始
    荷蘭議會二院(眾議院)選舉于當地時間15日7時30分(北京時間14時30分)拉開帷幕。這是今年歐洲大選年首場重要選舉,被視為歐洲政治變化的“風向標”。
    2017-03-15 14:52:21
  • 荷蘭大選又會飛出“黑天鵝”嗎
    3月13日,在荷蘭鹿特丹,荷蘭首相、自民黨領導人呂特(左)和自由黨領導人海爾特·維爾德斯(右)參加電視辯論。從對法國、德國大選的影響來看,趙晨表示,荷蘭選舉對歐洲大選會産生示范效應,尤其是提前預演法國大選的圖景。
    2017-03-15 07:56:14
  • 土耳其荷蘭“外交戰”升級: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2017-03-15 07:37: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0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