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聊天機器人,約嗎?
2017-03-20 08:21:1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使用者與聊天機器人互動。(資料圖片)

  機器人在發明之初,只是聽從簡單指令,執行一些人類無法完成的任務。聊天機器人的出現,打破了人們對機器人頭腦簡單的印象,讓機器人變得有情商起來。

  近日,美國一家初創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在最好的朋友去世後,把朋友生前的大量數據資訊輸入一個神經網絡,生成了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這個聊天機器人,被賦予了真人一樣的性格、喜好甚至幽默感。無論朋友、家人,還是陌生人,都能和這個機器人聊天互動,就像他還活著一樣。

  其實早在1966年,該公司就開始了機器人項目的研究。當時的研究人員推出了一款程式,可通過簡單的關鍵字匹配,對用戶的反應做出回應。該程式經常模倣心理醫生,讓人們描述自己的問題,然後搜索關鍵字,作出反應。不過它的回應,通常是提出另一個問題。

  無獨有偶,目前,英國國民健康服務也在試驗一款醫療聊天建議機器人。這個聊天機器人有可能充當實習醫生的角色,對醫療求助熱線分流。使用時,只需在應用上簡單注冊,並輸入症狀,聊天機器人就會自行判斷用戶的情況:是需要馬上預約醫生,還是會自行痊愈。因為症狀存在復雜性,所以這個聊天機器人會詢問使用者更多細節,排除部分情況,並據此提出下一步的建議。

  除了醫療保健領域,聊天機器人在金融行業,也能大展宏圖。印度的一家初創公司,2016年發明瞭一種聊天機器人,可以幫助銀行、電子商務等金融企業簡化工作流程。基于機器學習的聊天機器人,會記住每個顧客的互動行為,且它擁有答復所需的語境和相關數據,通常可以預測客戶的提問。在使用者進行一些繁瑣任務時,這款聊天機器人可以省去不必要的錯誤與麻煩,節約人力。

  此外,機器人也能擁有“情商”。2016年,印度的一家企業推出了一款情緒健康聊天機器人。既能和人們談心,還能引導使用者冥想或做運動。每周末,這個聊天機器人都會總結用戶的情緒和習慣。它如果覺得使用者情緒低落,就會啟動一個抑鬱感應測試,若測試表明用戶真的抑鬱,則會建議他去看醫生。使用者能和這款聊天機器人分享任何負面想法,並從中獲得建議與鼓勵。

  未來,聊天機器人的發展,將不再局限于模倣人類交談,笨拙地回答一些基本問題,而是能真正讀懂對話的含義,有感情地應答。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學民俗 迎春分
    學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513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