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多舉措緊急應對變質肉事件
2017-03-21 12:04: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3月20日電(記者張啟暢)受巴西企業涉嫌出售變質肉事件影響,巴西農業部部長布萊羅·馬吉20日表示,已暫停21家因變質肉接受巴西聯邦警察調查的企業出口肉類食品。但巴西方面表示,受整頓企業並不涉及向中國出口。

  目前,部分巴西肉類産品的出口市場,如歐盟已暫停進口涉事企業的産品,韓國已禁止進口巴西食品公司的雞肉産品等。根據巴西農業部的數據,目前中國從巴西大量進口雞肉和牛肉,但巴西方面表示,此次停業整頓的企業並不涉及向中國出口。

  馬吉當天還指出,農業部將調整此次變質肉事件涉事企業最多的戈亞斯州和巴拉那州兩個州的人事布局。他説:“未來將從其他州派人去這兩個州擔任相關職務。我們希望新派的人在當地盡量沒有人脈網絡,從而避免更多復雜情況。”

  巴西總統特梅爾19日召開緊急會議,與農業部部長馬吉、肉類生産商和外貿行業代表等商討如何應對這一事件。特梅爾表示,巴西檢疫制度嚴格,這起事件僅僅是個別人員瀆職造成的。他透露,巴西政府將成立專門小組調查此事。

  巴西農業部高級官員路易斯·蘭熱爾19日在記者會上説:“當前情況揭露的腐敗問題比食品安全問題更令人擔憂,但我們有能力盡快給社會一個滿意的答復。”

  馬吉也表示,該事件已造成不可避免的傷害,但“會盡量迅速、透明地做出回應,保證不發生更多問題”。

  巴西聯邦警方17日説,確認多家企業存在售賣過期變質肉類食品的行為,且證實多地農業部門官員收受賄賂,放行變質肉産品進入市場。此後,這起涉及食品安全和行賄的事件不斷發酵。

  目前已有21家企業正在接受警方調查,其中包括巴西食品公司等大型跨國企業。據查,這些企業在生産過程中給過期變質的肉添加化學物質,用以掩蓋不良氣味和改善色澤,給牛肉注水以增加重量,在雞肉裏摻雜粉碎後的紙板等。這些産品除了在巴西本國銷售外,也有部分流向其他國家和地區。

  巴西衛生專家建議,消費者應學會辨別已流入市場的變質肉。正常的肉整體應呈現自然的紅色,而此次涉事的變質肉會出現部分偏黃或偏深的色澤,質感上也表現為不勻稱、不緊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6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