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16+1合作”讓波中經貿關係長足發展——訪波黑部長會議副主席兼外經貿部長沙羅維奇
2017-03-21 12:29: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拉熱窩3月20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16+1合作”讓波中經貿關係長足發展——訪波黑部長會議副主席兼外經貿部長沙羅維奇

  新華社記者袁亮

  “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推動下,波中經貿合作關係近年來取得長足發展,波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空間廣闊,尤其是在能源和基礎設施領域,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波黑參與建設投資,”波黑部長會議副主席兼外經貿部長沙羅維奇2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波黑積極參與“16+1合作”,同時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一。根據去年11月發表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裏加綱要》,波黑今年將主辦兩場“16+1合作”活動,一場是在波黑莫斯塔爾經貿博覽會期間舉辦“16+1”農産品和葡萄酒博覽會,另一場是在波黑薩拉熱窩舉辦第四次中國-中東歐旅遊合作高級別會議。

  沙羅維奇表示,這兩場活動將為推動中國同波黑及其他國家在農業、投資貿易等領域進行合作提供平臺。

  談及“一帶一路”倡議,沙羅維奇説,“一帶一路”倡議在波黑已結出經濟碩果,中方參與的波黑斯坦納裏火電站項目去年竣工,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早期收獲之一。

  沙羅維奇對中國企業以一流技術建成符合歐盟環保等標準的火電站表示高度讚賞,並透露波方目前正在與中國企業就建設其他火電站項目進行洽談,雙方都有意願在今年年底之前結束談判並開始施工。

  沙羅維奇同時表示,期待出席今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除了經貿合作,沙羅維奇認為,波中兩國還應加強旅遊業合作,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他説:“我知道《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這部電影在中國很有名,我會向薩拉熱窩市長建議,修繕維護好電影拍攝的景點,以吸引更多中國遊客來薩拉熱窩旅遊。”

  沙羅維奇表示,為進一步打開中國旅遊市場,吸引更多中國遊客來到巴爾幹地區,波黑還將考慮與塞爾維亞、克羅地亞、黑山等國合作,開發出一條“瓦爾特旅遊線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從構想到務實:絲綢之路經濟帶路徑逐步清晰
    新華網烏魯木齊8月20日電(記者熊聰茹、潘瑩)“務實”——這是正在此間召開的“2015·中國新疆發展論壇”的熱詞。 與巴基斯坦一樣,不少沿線國家對絲綢之路經濟帶框架下顯露的合作空間感興趣。 “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正越來越多地得到沿線國家的響應,並從構想向務實合作轉化。 與會人士還對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利益分配、可持續發展、地緣政治等“敏感話題”坦誠交換了意見。
    2015-08-21 00:16:51
  • 中國信保向“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保險支援超4200億美元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1月,中國信保承保“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和投資4231億美元,支付賠款超16億美元。
    2017-03-16 17:51:28
新聞評論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碧海揚波 “鲯鰍”曼舞——南海的春天印象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去産能 再出發——“煤亮子”的新征程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300余年前張獻忠“江口沉銀”處出水萬件文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樂天集團會長及家人出席法院庭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6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