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小腦還有認知功能
2017-03-23 11:29: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3月22日電(記者馬丹)科學家長期以來確認小腦的功能基本上與運動控制有關,比如控制肌肉、調節平衡等。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人員日前在英國《自然》雜志上報告説,他們運用新技術,在實驗中發現小腦中的神經細胞可以對獎賞作出反應,並學會“期待獎賞”。這一發現拓展了人們對小腦的認識,被視為發現小腦更多功能的第一步。

  研究報告通訊作者、斯坦福大學生物學教授駱利群對新華社記者説,如果小腦受損,人的行動就會變得不協調。過去幾十年裏,人們對小腦功能的認識都是基于感覺和運動係統這一框架。雖然也有一些關于小腦可能具有其他更多功能的線索,但科學家並沒有加以深入研究。

  造成這一現狀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技術上很難對小腦細胞進行研究。小腦大約佔腦體積的10%,但小腦的顆粒細胞總數佔所有腦細胞的一半以上。常規技術難以實時記錄密集分布于小腦的顆粒細胞是如何活動的。駱利群説,他們在實驗中採用雙光子鈣成像等先進技術,可以對活體動物的小腦顆粒細胞活動進行記錄,在動物運動的同時觀測上百個顆粒細胞的活動情況。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訓練小鼠不斷推動一個小杠桿。小鼠每推一下杠桿,可以在1秒左右得到一點糖水,即所謂獎賞,如此迴圈。研究人員在發現一些顆粒細胞在小鼠運動時被激活的同時,還意外觀察到小鼠顆粒細胞也對獎賞産生反應,有些顆粒細胞在小鼠等待糖水時也被激活。

  駱利群説,動物的很多行為是用獎賞來控制的,獎賞與高級認知功能有關。這一研究發現意味著小腦還有更高級的功能,這為將來探索小腦更多的功能邁出了第一步。另外,由于目前科學家重視研究人的大腦,而對小腦的研究相對較少,研究人員希望這個最新發現對今後研究大小腦如何協調作用提供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8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