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在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歡迎宴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7年03月23日 23:55: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堪培拉3月23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3日中午在堪培拉議會大廈出席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致辭。全文如下:

在特恩布爾總理歡迎宴會上的致辭

(2017年3月23日,堪培拉議會大廈)

  尊敬的特恩布爾總理和夫人,

  尊敬的肖滕先生和夫人,

  尊敬的參眾兩院議員們,

  尊敬的長者女士,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剛才入場時,我們聽了原住民長者女士簡短但富有魅力的致辭,她用原住民語言對我們表示歡迎。我們對澳大利亞的多元文化和多樣文明表示尊重。

  感謝特恩布爾總理和肖滕先生的講話。中澳之間的合作的確非常密切。聽説澳大利亞持各種觀點的人們都歡迎中澳友好。昨天,我和我的夫人乘飛機來澳大利亞,飛機穿過雲層的時候,兩邊都有閃電,但我們一直在前進。我們對中澳關係和友誼前進、前進、再前進始終抱有堅定的信念。

  我們的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各國都應共同努力,維護國家、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打造命運共同體。就在昨天,倫敦發生了恐怖襲擊,造成人員傷亡。這件事再次表明,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剛才我在同特恩布爾總理進行一對一會談時,我們首先討論了這個問題,都向英國首相表示了慰問,共同強烈譴責並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世界不能亂,我們應當珍視和平。只有這樣,才能享受和平帶來的安寧。

  昨天晚上,我一到下榻酒店,就看見一份《澳大利亞人報》,報道了我即將對貴國的訪問。文章標題裏面有“對牛肉市場是利好”的內容。我剛才問服務人員今天的宴會有牛肉嗎?回答是沒有,只有雞肉。澳大利亞有高品質的牛肉,中國的雞肉也有很強的市場競爭力。我這次來訪,不止是為了牛肉和雞肉,還有很多方面可以開展交流合作。

  首先,我是為了自由貿易而來。當前世界上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聲音上升。不可否認,經濟全球化給某些地區、某些國家和人民帶來了一些不適應的地方,但這不是全球化本身的問題,不是自由貿易的問題,而是如何應對的問題。面對全球化這個歷史潮流,要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比如,根據中方統計,去年中國對澳大利亞貿易逆差有幾百億美元。雖然我們不希望看到貿易不平衡,但我們認為,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還是要通過擴大貿易而不是關起門來。我此次訪澳,要與澳方就中澳自貿協定後續落實達成新的共識,特別是在服務貿易和投資方面。我們還要擴大澳方有競爭力的産品進口,有望實現中國首次正式允許從外國進口冰鮮牛肉。

  我對特恩布爾總理説,中國的農産品現在總體已經是供大于求,但牛肉還有其他一些農産品的品質不如澳大利亞等國。我相信,擴大合作有助于提高中國有關農産品的品質和行業發展水準。在跨境電子商務方面,我們也發出了一個開放的信號,願意進口更多澳大利亞的優質産品,讓中國的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倒逼中國企業加強競爭意識,提高産品品質。世界各國都應該這麼做,這樣就可以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在公平競爭與合作中實現雙贏共贏。我們願意同澳大利亞加強相關合作,向地區和世界展示我們維護貿易自由化、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

  第二,我是為地區穩定和平而來。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要讓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根本上要靠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就需要一個穩定的地區環境、和平的國際環境。我們只有在這樣一個和平安寧的環境下,才能集中精力去搞建設、發展對外經貿合作。剛才特恩布爾總理講到鄭和的例子。鄭和是中國明代的一位航海家,他“七下西洋”秉持的使命是和平與友誼。和為貴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中國現在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既是對傳統的繼承,也是中國現實利益乃至未來利益的需要,更是符合人類文明發展的方向。中國在發展中需要和平,即使將來強大起來,也絕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我們願意和澳大利亞等相關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維護海上航行和飛越自由,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第三,我是為中澳相互尊重、深化合作、加強文明交流互鑒而來。我們深化合作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礎上。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符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我們也尊重澳大利亞外交政策的選擇。對于符合聯合國憲章、國際規則和準則的事情,就應該一起推動。我們不願看到具有“冷戰”時代色彩的選邊站隊。對于出現的問題,要按照各方在政治、經濟等多方面已經形成的規則和共識去解決處理。

  中澳兩國歷史文化背景不同,但合作開展得深入融洽。在政治互信、經濟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領域,中澳合作前景都非常廣闊。特恩布爾總理和肖滕先生都提到在這裏生活的華裔。澳大利亞社會各界沒有把已經加入澳大利亞籍的華人看做“外人”,同時也尊重在這裏生活的華僑,我對此表示讚賞。相信會有更多中國遊客、留學生到澳大利亞來,我們也歡迎澳大利亞朋友去中國旅遊、學習。我們會為此創造便利條件,確保交流有序進行。

  中澳不僅有教育、旅遊交流,也有體育交流。我答應同特恩布爾總理在悉尼觀看澳式橄欖球比賽。不知道你們都是哪個球隊的粉絲,我不會選邊站隊,我只是忠實的觀眾,不管哪支隊伍得分我都會大聲喝彩。而且我希望澳大利亞的球隊到中國去比賽,相信你們的澳式橄欖球會被中國人喜愛,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會成為澳式橄欖球的球迷。

  總之,中澳關係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我提議,我們共同舉杯,為中澳兩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為中澳關係不斷發展,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幹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在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歡迎宴會上的致辭(全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3日中午在堪培拉議會大廈出席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的歡迎宴會並發表致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6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