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習近平出訪芬蘭和中美元首會晤舉行吹風會

2017年03月31日 13:17:30 來源: 新華社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並赴美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 潘潔)外交部31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鄭澤光分別介紹習近平主席即將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並赴美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關于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

  王超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4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北歐。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尼尼斯托總統舉行會談,出席歡迎儀式、簽字儀式、共見記者和歡迎晚宴,會見西比萊總理、洛赫拉議長。習近平主席將同芬方領導人就中芬關係、中歐關係、各自發展道路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凝聚更多共識,共謀合作願景,為中芬關係未來發展繪制藍圖。雙方還將簽署一係列合作文件。

  王超指出,中芬兩國傳統友好。芬蘭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也是首個同中國簽署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近年來,中芬關係發展勢頭良好。2013年,習近平主席同尼尼斯托總統就中芬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中芬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雙方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深化,在高新技術、清潔能源、創新創業及北極科研等領域合作亮點紛呈、成果喜人,人文交流更加密切。芬蘭是冰雪運動強國,中國將承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雙方均希望加強在冬季運動領域的交流合作。雙方發展戰略契合度很高,蘊含著巨大合作潛力。相信這次訪問將提升中芬關係水準,推動中國-北歐合作深入發展,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

  二、關于赴美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鄭澤光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4月6日至7日赴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總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兩國元首首次會晤,對確定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方向、推動兩國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都具有重要意義。兩國元首將舉行會見會談;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教授將出席特朗普總統和夫人梅拉尼婭舉行的歡迎宴會。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增進相互了解、推進兩國合作、促進雙方交流,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作出規劃。

  鄭澤光指出,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建交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取得歷史性的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美國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中美雙方在各個層級上保持了密切溝通。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兩次通電話、多次通信,就中美關係發展達成重要共識,認為中美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雙方都期待著早日舉行兩國元首會晤。中美雙方應該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加強溝通,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中方願同美方相向而行、密切合作,精心做好各項工作,確保中美元首會晤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