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打造中國-北歐合作的新典范
2017-04-03 09:34: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4月3日電 題:打造中國-北歐合作的新典范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張璇

  應芬蘭共和國總統尼尼斯托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主席作為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北歐。此訪將提升兩國關係水準,拓展務實合作,把中芬關係打造成中國-北歐合作的新典范。

  今年是中芬建交67周年。芬蘭是最早承認並與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也是首個與新中國簽署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2013年,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訪華,中芬兩國元首就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方向。

  習主席此次訪問,將與芬方共謀合作願景,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繪制藍圖。芬蘭媒體評價,習主席是今年芬蘭迎來的“最重要客人之一”。

  務實是中芬合作的一大特點。尼尼斯托總統先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曾表示,芬蘭人與中國人的待人處世之道有很多相似之處,都謙遜有禮,懂得尊重對方。中芬在高新技術、清潔能源、創新創業及北極科研等領域的合作亮點紛呈,成果喜人。

  中芬兩國發展戰略契合度很高,蘊含巨大合作潛能。芬蘭在全球化中躋身競爭力排行榜前列,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隨著經濟全球化向縱深發展,芬蘭對外部市場和外來投資的需求將越來越大;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不斷推進,中國對先進技術和優秀人才的渴求也將與日俱增。

  可以説,中國與芬蘭乃至整個北歐之間優勢互補明顯,“相互吸引力”長期存在。十多年來,中國一直是芬蘭在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芬蘭則是中國在北歐地區的重要投資和技術來源地。在兩國政府和民間業已搭建的平臺上,雙方合作領域將不斷拓展,合作潛力必將得到進一步釋放。在歐洲一體化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當下,中芬有望進一步加強經濟聯繫和外交協作。

  “一帶一路”有望成為中芬務實合作的新增長點。芬蘭政府積極響應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芬蘭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佩卡·瓦烏拉莫説,中國開始改革開放時,芬航是第一個開通歐中直航的公司;中國致力于西部大開發,建設“一帶一路”時,芬航又是第一個開通西安直飛歐洲航線的公司。

  多年來,北歐五國對華合作興趣濃厚,中國-北歐次區域合作有望成為多邊合作新抓手,芬蘭是一個典型代表。中國駐芬蘭大使陳立説,開展次區域合作條件日益成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雙方都有意推動中國-北歐合作加速前行,成為中歐合作的有益補充。

  回望中芬關係67年發展歷程,不管世界格局如何變化,雙方始終彼此敬重,互信互助,堪稱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的國家間和平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芬雙方將不斷深化戰略互信,推進中芬、中國-北歐合作深入發展,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12074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