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西訪美重啟埃美關係
2017-04-04 18:09: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國際觀察)塞西訪美重啟埃美關係

  新華社記者周而捷 鄭凱倫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白宮與來訪的埃及總統塞西舉行會談,雙方承諾合作打擊恐怖主義。這是塞西2014年當選埃及總統以來首次應邀訪美。

  分析人士認為,塞西此行意味著美埃之間的緊張關係開始得到修復。盡管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白宮明顯希望兩國關係能恢復到過去的水準,以集中力量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

  特朗普力挺塞西

  特朗普在與塞西會談前表示,美國是埃及的“好朋友和盟友”,美方堅決支援塞西政府。他強調,他和塞西雖然存在一些分歧,但在眾多問題上都立場一致,雙方將攜手打擊恐怖主義。

  塞西表示,他對特朗普堅定反恐的立場表示讚賞。他承諾,堅決支援特朗普政府制定一項行之有效的反恐策略。

  去年9月,塞西在紐約參加聯大會議期間,與當時還是總統候選人的特朗普首次見面,雙方建立了良好關係。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曾以埃及政府侵犯人權為名拒絕邀請塞西訪美,並一度暫停美國對埃軍事援助。特朗普在當天會晤的公開場合中並未談及人權問題。美國官員表示,特朗普認為私下討論這些問題更為合適。

  自1979年與美國的盟友以色列簽署和平條約後,埃及一直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戰略夥伴,長期接受美國的經濟和軍事援助。但在埃及軍方2013年7月解除總統穆爾西的職務後,美國暫停了部分對埃援助,導致美埃關係緊張。2015年3月,奧巴馬政府為修復兩國關係決定恢復對埃軍事援助。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史蒂文·庫克認為,塞西此次訪美意味著2013年以來美埃兩國不信任和緊張的關係已經終結。盡管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可以明顯看出,白宮希望美埃關係能恢復到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執政時的水準,這也符合美方目前全力打擊“伊斯蘭國”的戰略重心。

  美國輿論指出,特朗普對塞西的支援進一步體現了他就任總統後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大轉變,即傾向于以“交易性”眼光來審視國際關係。從特朗普的角度看來,埃及能否成為打擊恐怖主義的夥伴國,與美國的利益保持一致,這比埃及政府如何對待國內反對勢力更為重要。

  不過,盡管塞西獲得了特朗普的支援,但他希望獲得更多美國援助的目標恐怕會落空。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美國不會再對埃及橫加指責,但也不會對其追加援助。此外,在特朗普政府計劃大規模削減對外援助的背景下,美國目前的對埃援助是否會受到影響也是一個疑問。

  塞西“一箭三雕”

  埃及專家指出,除了修復埃美關係外,塞西此次訪問還有另外兩方面收獲。

  其一,塞西向特朗普詳細介紹了中東熱點問題特別是巴以問題的實際情況以及埃方在這些問題上的立場,有助于特朗普正確評估中東局勢並制定相關政策。

  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伊克拉姆·巴德爾説,埃及一直是巴以和談的重要斡旋方,若繞開埃及,任何推動巴以和談的努力一定難以成功。埃及政府堅決反對以色列非法擴大定居點的行為,也反對美國將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打算。在塞西親自“登門”闡述埃方立場後,特朗普今後在處理這兩個問題時可能會更為審慎。

  其二,此次會晤有助于吸引美國對埃投資,幫助埃及實現經濟振興。巴德爾説,這不僅僅因為特朗普的商人背景,也因為埃美兩國在經貿和文化領域的合作有助埃及實現穩定和發展,這有利于中東反恐大局。

  此外,對美國來説,緩和與埃及的關係,有利于制衡俄羅斯。

  埃及阿拉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穆赫塔爾·古巴什指出,俄羅斯近年來與埃及越走越近,俄方在埃及投資建設核電站,兩國在軍事領域的合作也日趨緊密。照此趨勢發展下去,埃及有可能成為俄羅斯在中東的一個潛在重要盟友,這將增強俄羅斯在中東本就日益顯著的存在。因此,為遏制俄羅斯在中東影響力不斷提升的勢頭,特朗普需要爭取埃及重新站到西方這一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74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