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扎根美國小城的中國“綠巨人”——走進比亞迪北美工廠
2017-04-05 14:00: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4月4日電 通訊:扎根美國小城的中國“綠巨人”——走進比亞迪北美工廠

  新華社記者高山

  美國南加州小城蘭開斯特市今年有一項“大舉動”:市議會投票將全城的17825盞路燈全部換成中國比亞迪公司生産的LED節能燈,其中40%將在比亞迪設在蘭開斯特當地的工廠生産。

  蘭開斯特市長雷克斯·帕裏斯説,市議會在經過公開透明的競標程式後選擇了比亞迪,這有利于蘭開斯特“減少能源消耗以及保持空氣清潔”。

  蘭開斯特市郊一條大道被命名為“比亞迪路”,以感謝比亞迪這位“綠色能源巨人”為當地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蘭開斯特市政府官網上刊登著市長這樣的感言:“通過與比亞迪不斷發展的夥伴關係,蘭開斯特增加了急需的就業,經濟得到極大發展。”

  這條大道旁,比亞迪設在蘭開斯特的北美工廠二期擴建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今年7月竣工後,工廠總佔地面積將從目前一期工程的約1萬平方米擴大到約4萬平方米,産能將從目前的年産350臺電動大巴增加到1500臺。該工廠將成為比亞迪在中國以外最大的電動大巴工廠,也將是蘭開斯特當地最大的單體工廠。

  蘭開斯特市政府經濟發展規劃部門負責人維恩·勞森説:“能夠創造巨大財富的企業是城市經濟發展的基礎,將使城市和社區居民受益。比亞迪正是這樣的企業。”

  記者在比亞迪廠房裏看到,一輛輛電動大巴排列在生産線上,最後被噴涂上不同顏色,交付給不同的訂貨人。

  比亞迪蘭開斯特工廠目前共有當地員工567人,包括407名生産線操作工,其余為大巴設計工程師及運營管理人員。工廠二期工程完工後,還將新增上千個工作崗位。

  阿爾瓦羅·西門尼斯是2016年比亞迪年度優秀員工,他和其他8位優秀員工的照片就挂在辦公區正墻上。他對記者説:“比亞迪在蘭開斯特‘拓荒’之始,我是這家工廠雇傭的第一個外籍員工……生産出第一臺電動大巴時,我非常自豪。”

  高大強壯的彼得·吉布森和同伴一起在車間裏運送部件。他告訴記者,和這家工廠多數工人一樣,他家就在工廠附近社區,以前去洛杉磯市上班開車要近2個小時,如今只要20分鐘,這是他來比亞迪應聘的原因之一。“當然更重要的是工作穩定,待遇良好,我有一大家人,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很重要。”

  當其他人都陸續離開崗位吃午餐時,29歲的若澤·赫爾南德斯還在總裝車間的一輛電動大巴底盤下忙碌。這位年輕人原來是一家修車廠的輪胎維修工,跳槽來到比亞迪。

  談到選擇比亞迪的原因時,赫爾南德斯説,比亞迪是一家清潔能源領域的大公司,綠色能源代表著未來,為這樣一個“綠巨人”工作可以使自己的職業發展有更好的上升空間。“我可不想一輩子就當一個輪胎工,我想成為工程師,”他説。

  比亞迪高級副總裁李柯表示,比亞迪扎根蘭開斯特是互利雙贏的選擇。加州是新能源車的領先市場,比亞迪在當地招募員工,制定詳細的工人培訓計劃,設立研發中心研發高端電動大巴。本地化生産既培養了熟練的藍領技術工人,也鍛煉了技術含量極高的研發團隊。比亞迪電動大巴目前已覆蓋美國西部市場並拓展到中部,目前正向美國東部和加拿大市場延伸。

  “兩年前,比亞迪團隊送車去給美國客戶試駕,100個客戶中有2個同意試駕,一年前100個裏有30個願意試駕,如今幾乎全都欣然接受,”李柯説。

  據介紹,包括谷歌、臉書在內的美國高科技公司以及一些美國大學也開始採購比亞迪電動大巴。斯坦福大學和加州大學4所分校都採購了比亞迪電動大巴。其中,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全體學生通過投票,選擇把學校20臺大巴換成比亞迪電動大巴。比亞迪最近還和洛杉磯環衛公司簽署了提供電動環衛垃圾車的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比亞迪匈牙利電動大巴工廠正式投産
    中國汽車制造商比亞迪在匈牙利北部城市科馬羅姆設立的電動大巴工廠4日正式投産。
    2017-04-05 10:56:30
  • 比亞迪在法國投資建設電動大巴工廠
    法國上法蘭西大區投資促進署23日發布新聞公告稱,中國汽車制造商比亞迪當日宣布在法國上法蘭西大區博韋市投資1000萬歐元(約合7418萬人民幣)建設電動大巴工廠。
    2017-03-24 09:10:24
  • 比亞迪希望借“雲軌”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問題
    中國比亞迪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1日在墨西哥城舉辦的C40市長會議上表示,比亞迪最近推出的“雲軌”跨座式單軌交通係統,有望能有效解決全球城市的交通擁堵問題。
    2016-12-02 19:21:46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75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