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指責議會破壞國家穩定
2017-04-05 14:30: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4月4日電(記者徐燁 王瑛)委內瑞拉最高法院4日發表書面聲明,指責委反對黨控制的議會破壞國家穩定。

  最高法院在聲明中説,反對黨控制的議會正在破壞國家的憲法秩序、民主和政治穩定。聲明強烈譴責議會要求對最高法院7名法官進行撤職的提案,並敦促議會在憲法框架內活動,以保證國家的民主法治。

  委反對黨聯盟4日組織其支援者在首都加拉加斯遊行示威,以抗議委內瑞拉“憲法中斷”,並要求撤換最高法院的所有法官。遊行隊伍遭到軍警阻攔,引發小規模衝突。反對黨聯盟表示,多名反對黨議員在遊行中因遭到軍警攻擊而受傷,議會將于5日召開特別會議對撤換最高法院法官的提案進行表決,6日反對黨將繼續遊行示威。

  委內政和司法部4日晚表示,反對黨在遊行中蓄意制造暴力,將對此展開司法調查。

  委最高法院3月30日通過決議稱,委反對黨聯盟控制的議會自2016年1月上任以來因“藐視高法”一直處于“非法狀態”,最高法院將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直至議會恢復合法狀態。此外,所有議員都將被剝奪司法豁免權。

  委最高檢察院總檢察長奧爾特加隨後表示,最高法院的行為“違憲”,並稱委內瑞拉目前已存在“憲法中斷”。此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緊急召開國防委員會會議,以解決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之間的分歧。4月1日,最高法院同意修改決議,宣布將不會代替議會執行立法權,議員依然享有司法豁免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宣布不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1日宣布對日前發布的有爭議決議進行修改,將不會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議會議員依然享有司法豁免權。
    2017-04-01 23:51:50
  •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取代議會行使立法權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30日在一份決議中説,由于反對黨聯盟控制的全國代表大會(議會)處于“非法狀態”,最高法院將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直至議會恢復合法地位。
    2017-03-31 03:23:13
  •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稱委議會“篡權”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2日在電視講話中説,委全國代表大會(議會)近日表態支援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對委內瑞拉啟用《美洲民主憲章》是“篡權”和“叛國”行為,政府對此將採取嚴厲措施。
    2017-03-23 18:49:05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75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