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軍明年將配備可自動輔助指揮的電子戰係統
2017-04-05 18:06: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5日電(記者欒海)鑒于幹擾壓制敵方無線電設備的電子戰裝備及其工作流程非常復雜,俄羅斯陸軍總司令部日前決定,在2018年為俄電子戰旅配備可自動管理所屬裝備並輔助指揮的電子戰係統。

  據俄新社報道,這一新係統名為“勇士歌”,其型號為RB-109A。一套該係統的所有裝備分別裝在5輛越野車上,在到達指定地點並準備就緒後,“勇士歌”係統會與其上級指揮部、下級各作戰單位乃至單兵攜帶的電子戰設備自動對接,並實時交流情報。

  據俄專家介紹,在電子戰開打後,“勇士歌”係統可根據截獲的無線電信號在數秒內自動識別己方需對付的敵方目標是無線電臺還是通信係統、雷達站、遠端預警機或軍用衛星,確定通過幹擾信號對敵方無線電及電子設備進行壓制的方式,選擇最適合執行某項幹擾任務的電子戰裝備,並擬定作戰命令。

  在這一過程中,係統操作員只監督、不干涉“勇士歌”係統的工作,具體決策由帶隊軍官制定。

  據報道,在指揮員下達某項電子戰命令後,“勇士歌”係統會同時觀察己方部隊的無線電及電子設備工作,以避免“誤傷”己方部隊並保障己方無線電幹擾信號和正常工作信號相容。此外,這一係統還要對抗敵方電子戰設備的幹擾,確保己方無線電信號在傳輸過程中不失真。

  俄軍事期刊《祖國武庫》主編穆拉霍夫斯基介紹,“勇士歌”係統的計算處理方法運用了人工智慧技術,可使復雜的電子戰操作流程得以自動完成。

  另據俄“軍事觀察”網站報道,目前俄每個軍區都有電子戰旅,俄艦隊中也有單獨的電子戰單位,其任務是壓制敵方航空、通信、導航和指揮係統,幹擾在距地數百公里軌道內活動的軍用衛星,對敵方單兵攜帶的小功率無線電臺進行定位和幹擾,監聽或攔截行動通訊。

  按照俄陸軍總司令部的計劃,在2025年前俄所有電子戰旅都將配備“勇士歌”係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5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