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聖彼得堡:生活開始回歸正常
2017-04-05 07:27: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4日是聖彼得堡地鐵發生爆炸後的第一個哀悼日。在受爆炸波及的地鐵站出入口處,前來獻花的民眾絡繹不絕,康乃馨、洋甘菊、玫瑰花和百合花擺滿了整個臺階。

  這些鮮花是給遇難者的。前一天,在這個俄羅斯的“北方之都”,發生了一場駭人聽聞的恐怖襲擊。一顆炸彈在行駛的地鐵列車裏爆炸,造成50余人傷亡。

當地時間4月4日,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先那亞廣場站”外,民眾向爆炸遇難者獻花致哀。王修君 攝

  當地時間4月4日,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先那亞廣場站”外,民眾向爆炸遇難者獻花致哀。王修君 攝

  這起爆炸事件給民眾帶來了恐慌和混亂。事發後,聖彼得堡地鐵線路全面停止運營,警方展開了大規模排查。蜂擁至地面的人群與趕來調查的警車、救護車交織在一起,一度引發了城市大面積堵車。很多人被困在地鐵站附近好幾個小時不能回家。

  爆炸事件帶來的恐慌不僅限于堵車,許多民眾還出于安全考慮減少了外出,很多餐館早早地關門了。聖彼得堡幾條大街當晚也冷冷清清,沒有了平日裏的繁華。

  在經過了不到一晝夜的時間,4日中午,聖彼得堡的生活已經開始回歸正常。

  在距離發生爆炸的地鐵站不遠的涅瓦大街上,周邊的商店、飯館如常開放。幾家臨街的店老板都表示,發生爆炸的當天晚上,街上的人少了一些。但今天涅瓦大街上人流已經恢復正常,相信自己店裏的生意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當天,氣溫仍很低,美麗的涅瓦河上有幾只河鷗在覓食。附近幾名中國遊客在用手機拍照。其中,一名山東遊客告訴記者,昨天他們在莫斯科就已經知道了聖彼得堡的恐怖襲擊事件,但經過全團遊客的商議,決定還是按照原計劃參觀聖彼得堡。

  在聖彼得堡著名的冬宮博物館,遊客人數也未較以往有明顯減少。博物館值班保安經理介紹説,目前冬宮已與俄羅斯國民近衛軍達成協議,雙方將共同加強博物館的安保力量。

當地時間4月4日,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爆炸事件發生後,從“技術學院站”到“先納亞廣場站”之間路段重新開放。

  當地時間4月4日,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爆炸事件發生後,從“技術學院站”到“先納亞廣場站”之間路段重新開放。

  整個城市的秩序正在迅速恢復,即使受到爆炸影響最嚴重的地鐵也不例外。

  至4日中午13時45分左右,聖彼得堡的地鐵線路全面恢復運營,各個地鐵站均可以自由進出。

  在受到爆炸波及的先那亞廣場地鐵站,中新社記者看到,站內保安力量大為增強,入站時乘客需要接受嚴格的安檢。此外,站裏巡邏的警察也更多——以往地鐵站裏只有一兩名警察,而現在地鐵站每個出入口都站著兩三名警察。

  而在另一處受爆炸波及的技術學院站內,記者看到,站臺已被打掃一新,看不出曾經發生過慘劇的痕跡。在爆炸中受損的滾梯已經恢復了功能。站內廣播一直在重復播放著“所有地鐵站都照常運作”的消息。

  雖然城市秩序正在迅速恢復,但距離民眾恢復對地鐵的安全信任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中新社記者看到,平時擁擠不堪的地鐵現在變得非常冷清,乘坐地鐵的人數大大減少。

  一位搭乘地鐵的乘客告訴記者,現在盡管地鐵站內警察多了不少,但自己仍然“很害怕”。只是自己家在城市另一頭,地鐵是快速穿過城市的唯一選擇,因此不得不繼續坐地鐵。

  但也有乘客説,自己相信警方的能力,不信恐怖分子能在這樣的安保條件下再次對地鐵發動攻擊。“只要等到局勢明朗後,民眾肯定會選擇坐地鐵的”。

  走出地鐵站,聖彼得堡的陽光明媚。大批媒體記者手持“長槍短炮”在警方拉起的警戒線外等候著最新消息。

  對于此次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國際社會均給予譴責。俄方表示,如果有需要,將請求其他國家協助調查這起案件。

  目前俄警方已確定了嫌犯的個人身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4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