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在英國“脫歐”進程中抓住人民幣國際化歷史機遇
2017-04-13 11:19: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12日電 專訪:在英國“脫歐”進程中抓住人民幣國際化歷史機遇——訪中國銀行倫敦分行行長孫煜

  新華社記者鄧茜

  隨著英國啟動“脫歐”程式,這一歷史進程將對倫敦金融城地位及人民幣國際化産生何種影響受到廣泛關注。中國銀行倫敦分行行長孫煜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脫歐”是否會影響倫敦金融城的地位需要在較長時間內去觀察,在這一進程中需要抓住歷史機遇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孫煜表示,目前“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可能導致一些金融機構預防性、有選擇地撤離倫敦,這對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無疑會有一定負面影響。然而,倫敦的整體優勢存在歷史基礎,並將長期保持。

  他説,倫敦具備的包容性與開放性、政策的穩定性、法律體係的透明性、人才資源的多樣性,城市基礎設施的完整性,綜合決定了倫敦成為全球金融中心,其整體優勢經歷百年積淀。“脫歐”影響不會在短期內動搖倫敦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會動搖多數國際大銀行將其作為全球或區域産品和業務中心的地位。

  孫煜指出,總體而言,如果英國政府能夠相對平穩地應對“脫歐”進程,同時在政策層面繼續全力保持倫敦的開放與包容,並借機進一步改善倫敦營商環境,一旦“脫歐”完成,不確定性消除,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可能會得到鞏固。

  對于“脫歐”進程中的不確定性,他説,一方面,管控“脫歐”進程非常重要,現在看來難度不小,這主要取決于歐盟與英國的談判情況;另一方面,整個進程中英國的戰略決策、政策制定、執行狀況同樣非常重要。如果這兩個方面處理不善,“脫歐”的後果可能導致倫敦金融中心地位遭到大幅削弱。但如果處理得當,盡管不確定性仍會存在,市場伴隨“脫歐”進程仍會有較大波動,但長期來看倫敦作為全球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會發生根本改變。現在來看英國的政策仍在正軌,沒有出現太明顯的偏差。但是談判開始之後,需要繼續觀察下一步進展。

  談到“脫歐”對于倫敦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影響,孫煜認為,如果倫敦希望保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需要吸引中資銀行做大、做強在倫敦的業務,就需要保持其在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中的領先地位,從政策和市場兩個方面加強對倫敦離岸人民幣中心的投入和支援。中國的銀行如果希望實現國際化,也需要借助倫敦金融中心這樣一個載體更好地去發展或整合國際業務。這是中英之間比較深入的契合點,雙方存在互利的基礎。

  他表示,“脫歐”本身對人民幣離岸中心是否帶來影響仍需觀察,要看主客觀兩個方面。客觀上,如果“脫歐”導致倫敦金融中心地位被削弱,這也會連帶影響其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主觀上,“脫歐”後的英國希望更好地擁抱全世界,同中國的經貿合作、中國銀行業在倫敦的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建設等對英國具有更加重要的戰略意義。

  孫煜説,人民幣國際化的浪潮,把中資銀行迅速推到很高的高度,使之在很多人民幣或中國相關業務領域可與匯豐、花旗、摩根大通等銀行比肩。需要注意的是,國際大銀行目前所處的高度很大程度上有其相對堅實的産品和服務作為基礎,而中資銀行是借力人民幣國際化浪潮獲得了目前的市場地位。

  他指出,面向未來,中資銀行還需充分把握處于市場高點的機會,讀懂看清業務的本質和全貌,抓緊時間構建産品和客戶服務基礎,才能真正踏浪而上,在國際化的徵途上行穩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英國議會報告:“脫歐”公投導致政府失信于民眾
    英國議會下院12日發布報告稱,英政府以全民公投形式決定是否“脫歐”,又對“脫歐”結果準備不足,增加了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3月2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左)將“脫歐”函遞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2017-04-13 10:49:34
  • 英國倫敦金融城“脫歐後”前景趨于樂觀?
    卜曉明  英國倫敦金融城政府政策和資源委員會主席馬克·博利特説,英國啟動“脫歐”程式後,金融業前景比先前預期有所改善。
    2017-04-11 06:50:47
  • 英國央行要求在英金融機構提交“脫歐”應對計劃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7日要求在英經營跨國業務的數百家銀行、保險公司和其他金融機構在7月14日前提交應對英國“脫歐”的相關計劃。
    2017-04-08 12:50: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0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