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再説“青黃不接”了!香港金像獎上年輕導演露鋒芒
2017-04-13 13:5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幾年,關于香港電影走下坡路、香港金像獎走到瓶頸、香港電影人青黃不接的爭議,一直不絕于耳。在最近舉行的第36屆金像獎上,香港年輕導演帶著出色的作品,有力地回擊了這些爭議:《七月與安生》12項提名、《一念無明》8項提名、《點五步》8項提名。

  當晚的頒獎典禮上還有個場景特別打動人:頒發最佳新晉導演獎時,大會特別安排了28位風格各異的新導演登臺,站成一排,用行動相互站臺與支援。臺下經久不息的掌聲,讓人們看到了新生代香港電影人的崛起,看到了香港電影的希望和未來。讓我們盤點一下本屆金像獎上帶給我們驚喜的香港年輕導演和他們的作品。

電影海報。(圖片來自網絡)

  導演黃進與電影《一念無明》

  電影《一念無明》以一個家庭悲劇描繪當前社會大眾對精神病患的漠視與不友善,講述一對懷著沉重愧疚的父子如何面對過去的故事。電影在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斬獲了三項大獎,黃進獲得最佳新晉導演獎,曾志偉和金燕玲分別獲得的最佳男女配角獎。 28歲的導演黃進雖然是首次執導劇情長片,但他對影像技法的運用卻十分嫺熟,而且對電影對社會都有一種責任感。黃進在領取新晉導演獎時表示:“我希望電影能為城市做一些改變,能把我們電影人想説的話告訴觀眾,讓大家多思考一些,這是一個比錢更重要的事情。”

電影海報。(圖片來自網絡)

  導演曾國祥和電影《七月與安生》

  電影《七月與安生》根據作家慶山(安妮寶貝)的同名小説改編,講述“七月”和“安生”兩個女孩從13歲開始相識相知、相愛相殺的成長故事。該片于2016年9月14日在中國大陸上映,在第53屆金馬獎上獲得最佳女主角獎,並獲得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等七項提名;在第36屆金像獎上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等12項提名,最終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項。《七月與安生》的導演曾國祥,是香港的影視男演員、編劇、導演,畢業于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會學係。 2001年,曾國祥出演個人首部電影《幽靈情書》,從而正式進入演藝圈。2010年憑借《戀人絮語》獲得第47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2015年,執導電影《七月與安生》。憑借此片,在2016年臺灣金馬獎上獲得最佳導演獎。

電影海報。(圖片來自網絡)

  導演羅耀輝和電影《幸運是我》

  電影《幸運是我》講述了患有認知障礙的芬姨(惠英紅飾演)和生活窘迫的阿旭兩個來自社會底層的陌生人,在大都市裏萍水相逢,最後相知相伴的溫暖故事。惠英紅憑借此片中的精彩演出獲第36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導演羅耀輝是個新導演,但他在編劇屆卻是資深人士,曾憑借編劇作品《我要成名》等兩次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編劇提名。

電影海報。(圖片來自網絡)

  導演陳志發和電影《點五步》

  電影《點五步》講述一群“後進生”在校長的鼓勵下加入學校棒球隊,在挫折和失敗的屈辱下磨煉意志、加強訓練,最終奇跡般戰勝強敵日本水牛隊獲得冠軍的故事。演員胡子彤獲得第36屆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作為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畢業生,陳志發和編劇黃智揚在2013年通過“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勝出,獲香港電影發展局的電影發展基金撥款200萬港元,拍攝了這部《點五步》。這部《點五步》是陳志發的處女作,在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上,入圍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八項提名。(根據南方都市報、新京報、鳳凰網、華夏經緯網內容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31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