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曼谷街邊攤:素顏的生存港灣
2017-05-04 13:42: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5月4日電 特寫:曼谷街邊攤:素顏的生存港灣

  陳家寶

  夜幕降臨,賣泰式河粉的瘸腿老伯一拐一拐地推著小車,來到曼谷尾氣滾滾的馬路邊,擺上3張桌子。巷口渾身灰塵的建築工們往塑膠椅上一坐,話未出口,老伯便將每個顧客的口味需求一一道來。

  華燈初上的唐人街,人群熙攘之處,卻是一個在破舊電影院下經營了40多年、養活了兩代人的粿條(炒米粉)攤。路邊的桌椅擺在破紙皮上,下面則是咕嚕作響的下水道。幾碗滋味十足的胡椒湯下肚後,已盡饕餮之快的人們將碗裏殘羹喂給身邊眼巴巴張望的流浪貓狗。

  長街另一頭的海鮮小攤陳列著新鮮的魚蝦蟹,旁邊卻堆了幾大盆未來得及清洗的菜盤。掌勺師傅把爐火燒旺,在熱氣蒸騰中抹去一滴即將淹沒眼睛的汗珠,映入眼簾的是挨肩擦背排著隊的食客。這些人中有各國遊客,也有尋覓美食的泰國人。

  如此一個毫無修飾、油煙彌漫卻有滋有味的曼谷,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為世界最佳街頭美食城市;這些擁擠、混亂卻廉價的街邊攤,使唐人街成為最佳街頭美食街區。

  4月初,有媒體報道,曼谷市政府為了還市民整潔市容,將于年內取締市內主要道路的街邊攤。消息一出,無論在泰國民眾還是外國遊客中都引發巨大爭議。直至泰國旅遊和體育部長科甘21日否認媒體此前的報道,表示街邊攤已成為曼谷生活的一部分,政府不會禁止,而會對街邊攤進行規范管理。科甘強調,街邊攤是曼谷的靈魂,不可能被取締。

  這一番折騰引發了曼谷市民對“整潔市容”的思考,也印證了街邊攤之于泰國人的意義。

  7-11便利店旁的小餐車,是摩托車司機本通的“飯堂”。這個小餐車常年在本通服務的摩的站點旁,售賣青咖喱雞、魚丸、冬陰功湯等各種泰國菜,每個菜只需20到30泰銖(約合4到6元人民幣)。

  晚飯點已到,仍未結束一天奔忙的本通抽空來到這家最方便可及的路邊攤。大汗淋漓的他一邊啜著小攤提供的免費冰水一邊告訴記者,這裏的常客是附近的按摩師、酒店員工和司機。這些在曼谷這個大城市謀生的人們大多租住在狹小的公寓裏,由于裏面不設廚房,只能在外從簡就餐。如果這家小攤不賣,他們就只能光顧便利店了。

  “我們實在無法承受天天在餐廳或便利店吃飯的價格,路邊攤便宜、方便、幹凈、味道也不錯,是最好的選擇。”

  當被問及是否覺得街邊攤影響市容時,本通苦笑道:“這些小攤為擺攤者帶來生計,又解決很多人吃飯的問題……我不認為影響了市容。”

  女老板諾蕊經營著祖父留下來的藥店和珠寶店。喜好甜點的她,非藥店附近的路邊攤賣的白果燕窩不吃。

  諾蕊對近期街邊攤成為話題頗感意外。她説,街邊攤從自己出生以來就存在,自己吃著路邊攤美食長大,無法想像沒有它們的生活。

  “白果燕窩大媽看著我從小女孩到長大成家,像母親一樣慈愛,我有事時還經常托她給我看店或看小孩,”諾蕊説,“我們家與這些攤檔間已不只是顧客與店家的關係,而是多年來守望相助的親人。”

  旅居曼谷6年的美國人邁克用“天堂”一詞來形容其公寓下遍布小攤檔的小巷。在他眼中,簡陋的桌椅、翻騰在熱鍋中的美食、隔著炊煙嘮家常的街坊以及揮汗如雨的食客,無不透露著一股“淩亂的魅力”。

  “我留戀的正是這個充滿生活氣息的曼谷:人來人往,熙攘熱鬧,而不是在天黑後就只剩下流浪狗的死城。相比起人們的生活需要,我從不覺得市容、整潔有多重要,”他説。

  泰國主流媒體voice tv評論員認為,街邊攤屬于城市社區文化,是人們生活方式最直接的體現,吸引人之處正在于其真實,不應該成為政府打造政績的工具。

  沒有裝潢、未經粉飾的街邊攤正是這座城市的素顏,最能體現它容光煥發背後最本真的生活。一些人眼中又臟又亂的街邊攤,正是城市下層人群賴以生存的港灣。它讓願意付出勞力的人們得以自立營生,也能安放低收入者的疲憊和孤獨,讓他們廉價的生活得以棲息;它能熬出令天南地北的來客大快朵頤的美食,也將街坊鄰里的往來熬出濃濃的人情味。

  當一座城市敢于不施粉黛,不為任何評比及外在的虛銜而存在,而是真正發揮了其服務于人們生活的職能,人們自然有了歸屬感。這或許是曼谷令人來了就不想走的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1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