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青年小提琴家個人音樂會奏響柏林
2017-05-04 13:58: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5月3日電 通訊:中國青年小提琴家個人音樂會奏響柏林

  新華社記者張毅榮

  3日晚,在兩首返場曲目演奏完畢、現場觀眾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中,中國青年小提琴家高參的獨奏音樂會在柏林愛樂音樂廳落下帷幕。

  盡管當晚歷經兩個半小時的高強度演出,高參在後臺接受記者採訪時卻表示:“這一刻心情是輕松的,……畢竟能從挑剔的德國觀眾那裏收獲如此熱烈的反應,還是有些出乎預料。”

  36歲的高參曾在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音樂學院執教,目前在中央音樂學院任教。近年來他活躍在國際音樂舞臺,世界各大知名音樂節和頂級演出中心都留下了他演出的身影。

  從大型曲目《弗蘭克A大調奏鳴曲》《貝多芬C小調第七奏鳴曲》,到高難度的《伊薩依E大調第六無伴奏奏鳴曲》《韋克斯曼卡門幻想曲》,再到來自中國的《牧歌》《太平鼓》和《豐收漁歌》,當晚的演出曲目均由高參本人選定。

  “跨度和難度確實比較大。但我認為在世界頂級表演藝術中心的柏林愛樂,這樣的選擇應該更能展示中國青年音樂家的水準。”不過,高參也坦承,在這場他期待已久的音樂會前,內心並非完全沒有壓力,“主要考慮到德國觀眾對中國曲目的理解,以及現場演奏永遠面臨的不確定性”。

  但從當晚現場反應看,這位中國小提琴家確實帶來了驚喜。來自柏林的古典音樂愛好者霍爾格·庫拉德形容演出“打動人心,堪稱頂級”,“特別是對幾首中國作品的演繹,對我來説尤其新鮮和動聽”。

  職業指揮家亞歷山德羅·克魯德爾告訴記者,此前聽説過高參,“他現場展現出的技巧和實力,讓我非常期待日後能有機會與他進行合作”。

  當晚為高參擔任鋼琴伴奏的是德國著名鋼琴家、德累斯頓音樂學院副院長弗洛裏安·烏利希。“我認為高參代表了當今中國青年音樂家具備的優秀特質:技術完美、表現豐富、善于溝通。和他的合作非常愉快,”烏利希説。

  談到未來的演出計劃,高參説,他從4歲半開始學習小提琴,一路經由國內本土化的培養到達今日。“這讓我有種使命感,要帶著中國小提琴家對音樂的理解,讓世界上更多的人聽到我們的演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17469